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小年火车票今天起开售 网购成多数乘客首选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04 07:01:16 字号:TT

    随着春节的临近,春运火车票预售逐渐进入高峰。从今天起,通过互联网购票和电话订票的方式,可以购买到小年的火车票了,届时春运火车票将迎来真正的 “抢票”洪峰,相对应的是,退票量也开始逐渐增多。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特别强调,旅客因个人原因办理车票改签后取消旅行时,春运期间车站收取20%手续费,如果直接退票,仍然按照阶梯退票规定收取手续费。

    网购成多数乘客首选

    据铁路部门介绍,按照互联网和电话订票20天预售期来说,从今天开始,小年火车票正式开售,乘客可以通过互联网、手机客户端和电话方式订票。由于铁路12306平台对火车票网上发售服务做了全面升级,包括网站改版、开通支付宝付款服务、推出手机客户端“铁路12306”等,今年网购成为大多数乘客春运“抢票”的首选方式。

    记者昨日登录12306网站查询发现,越是临近春节,车票紧张的状况越明显,1月22日,青岛至哈尔滨、延吉、丹东、通化等东北方向的普通列车车票尤其紧张,基本无票,而同时前往菏泽、太原、福州、成都等方向普通列车车票所剩不多,相对而言动车、高铁票还比较充足。

    改签再退票费用高

    由于今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调整了“改签后退票”的手续费,因此,春运火车票退票费如何计算备受旅客关注。据了解,今年春运期间,退票、改签业务实行全国通退、通改。即旅客在车票指定的开车时间前可到全国任意一个火车站退票改签窗口办理退票、改签业务。务工团体票办理改签、退票不应晚于开车前48小时。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春运期间,为了控制旅客退票量,减少其盲目购票的行为,铁路部门临时调整了“改签后退票”手续费。按照规定,旅客因个人原因办理车票改签后取消旅行时,改签后的车票乘车日期在2014年1月16日至2014年2月24日期间的,退票时一律按开车时间前不足24小时标准办理,即收取20%手续费。

    而如果直接退票,仍然按照阶梯退票方式办理退票手续费,具体标准如下:票面乘车站开车时间前48小时以上的按票价5%计,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的按票价10%计,不足24小时的按票价20%计。

    早报提醒广大旅客退票时,须凭购票时提供的有效身份证原件办理退票 (对于二代身份证原件丢失的,可本人到车站窗口提供身份证号码开具临时身份证明后办理退票)。而旅客为他人办理退票时,须凭乘车人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证件原件;如果没有乘车人的有效证件原件,也可凭代办人的有效身份证原件和乘车人的有效证件复印件办理退票。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