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今年房价或继续涨 仍会限贷 你咋看

来源:大众网 新华社-- 2014-01-06 12:30:44 字号:TT

 

    去年1月至3月,青岛二手房先后出现了抢房潮和过户潮,成交量暴涨;去年下半年房价到高位以后,有些房东担心房产税开始抛售……整个2013年,青岛二手房市场在抢房潮、过户潮、抛售潮的影响下疯狂卖了37702套,比2012年涨了一倍。虽然郊区二手房价格要低一些,但最受欢迎的区域却是价格较高的市北区,去年市北区二手房卖了1.5万套。太平洋房屋山东区域市场部经理郝广银表示,2014年的青岛二手房市场将继续稳中有升,如果取消限购政策,全年二手房成交将维持在4~5万套。

    2013年,二手房卖了37702套

    根据最新发布的数据,2013年青岛市二手房共成交37702套。去年1月份,青岛二手房共成交2634套;2月中下旬,一条房产新政让二手房市场瞬间升温,出现了抢房潮。二手房交易征收差额20%个人所得税、提高二套房首付及贷款利率等严厉政策,刺激很多购房者提前办理买房手续,担心后期多缴税。在此背景下,3月青岛二手房市场出现了过户潮的疯狂现象,成交也达到惊人的9672套。4月份青岛二手房共成交2548套;5月份二手房成交2492套;6月青岛市二手房共成交2319套。

    进入下半年以后,7月份青岛二手房成交了2655套,8月份为2846套,9月份涨到了2882套,10月份为2673套,11月份为2770套,12月份为2863套。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共成交二手房29046套;城阳、黄岛、高新区共成交二手房8656套。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青岛二手房成交量不足1.8万套,2013年涨了大约1倍。科威不动产青岛区总经理孙杰分析称,2013年青岛二手房市场勇攀高峰,在政策影响作用下出现了“抢房潮”、“过户潮”、“抛售潮”等相对过激的楼市现象,提前聚集和透支了一部分的购买力。但这些事件发生的前提是青岛二手房市场有强大的储备需求,所以2013年二手房市场交出完美的答卷也在情理之中。另外,2013年新建商品房分布逐渐移至近郊,这使得不少有主城区居住需求的置业者把目光投向了二手房,间接促进了市场成交。

    市南市北成熟小区价格上涨10%

    从区域二手房成交数据来看,市北区在各区交易量榜单上独占鳌头,二手房共计交易15051套房源,占比39.92%。市南区2013年交易二手房6238套,占比16.55% 。黄岛成交二手房5190套,占比13.77% 跻身三甲。李沧区全年成交二手房5042套,占13.37%;城阳区全年成交二手房3432套,占9.1%;崂山区2013共交易二手房2715套,占7.2%;高新区全年仅成交二手房34套,占0.09% 。记者采访了解到,去年市区多个区域二手房价格都是上涨的。市南区和市北区成熟小区的价格上涨幅度在10% 左右,尤其是过五年的二手房房源,由于税费较低,非常受欢迎。

    山东太平洋房屋市场部经理郝银广告诉记者,单纯从数据上看,2013年二手房的成交量较2012年增长了接近一倍,涨幅十分惊人,而这其中主要是由于3月时“国五条”落地青岛导致二手房一个月卖了半年的量,以及地价调整引发的12月成交小高潮,如果忽略掉这两个月政策影响成交的万套房,2013年二手房的涨幅应该在20%~30%,与2012年涨幅基本持平,符合正常的市场规律。总体来看,2013年青岛二手房市场是相对稳定的,在政策调控下仍具有较强的购买能力。2014年的青岛二手房市场将继续稳中有升,如果取消限购政策,全年二手房成交将维持在4~5万套。

    今年房价或继续上涨

    对于今年青岛楼市的走势问题,记者采访到了著名楼市专家克而瑞首席分析师邓国华。邓国华告诉记者,今年基调是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但房地产市场化机制的形成是一个渐进过程,2013年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部分区域房价飙涨,因此以限购限贷为代表的行政性调控短期内仍不会全面退出,而这也是现阶段政府的无奈之举,当务之急是加快房地产制度的改革和完善进程,为市场真正成为房地产的主导力量作好准备。当然,房地产市场供需情况地区差异较大。

    “就青岛而言,限购限贷等措施短期难以退出,适当延迟改善性需求释放及抑制投资性需求,争取更多时间从供应入手,包括保障性住房等仍将是2014年的主基调,而例如房产税扩围、土地流转改革等,在一线城市先行落地机会比较大。”关于2014年青岛供求价走势,克而瑞首席分析师邓国华表示,2012年下半年以来土地市场成交的放量,导致2013年供应扩张是全方位的。从成交层面上看,受政策宽松和供应扩张的双重利好影响,对2014年成交量走势持看好态度。房价角度看,青岛房价稳步上涨的格局不变,但新增供应充分释放,一定程度上会削弱价格的涨势。(记者 李晨)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