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买精装房还得多掏装修税 省钱招:签两份合同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1-06 13:43:24 字号:TT

    一套95平方米的新房,总价82万元,契税2万余元,按说这一纳税比例并不算高,但最近几天去李沧一个新开楼盘交了首付办完贷款后,市民孙先生仍感到心理有些不平衡:“开发商说这房装修标准是每平方米2500元左右,这套房如果是毛坯的话,我交税也只要交个1万多块钱,现在倒好,房子要交税,装修还得再交一遍税,一套房子多拿七八千。 ”据了解,由于国家住建部多年来一直倡导推广精装修房,我市近年来新开盘的新建商品住宅项目中,带装修的项目所占比例越来越高,而精装修房除了给购房者带来方便的同时,也让购房者交纳的各类税费也增加了不少。

    释疑 为何装修还得拿钱

    对刚刚办完购房手续的市民孙先生来说,好不容易排队买上一套自己心仪的新房自然是件好事,但让他想不通的是,自己买套房交契税时居然还要因为房子是精装修而需要多掏不少钱。孙先生在交税时发现,契税是按照总房款来收取的,并没有刨除装修钱,这让他有些想不通。 “开发商说精装修房的标准是 2500元/平方米,当时我如果买套毛坯房,交税起码能剩下 7000多元钱。 ”在孙先生看来,自己这 7000多元钱拿得有点冤。

    无独有偶,前不久,市民刘先生在浮山后购买了一套140多平方米的精装修新房,房子每平方米单价为2.2万元,总价高达300多万元,购买这套房,仅契税就交了9万多元钱。在刘先生看来,自己2012年购买的这套新房之所以交这么高的契税,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房价里含了高达每平方米3000多元钱的精装修费。“如果不算装修,这房子每平方米就只有18000多元钱,税起码少交15000元,相当于我一个多月的工资,差得太大了。 ”对此,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家税务总局2007年出台的有关规定,房屋买卖契税价格应为房屋买卖合同的总价款,买卖装修的房屋,装修费用应包含在内。为此,如果购买了精装修房,计算契税时,装修费用不会被排除在外。

    支招 签两份合同可少交税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的规定,买精装修的房子交契税要按照购房合同的总房款纳税,如果想让购房者少交一点税钱,只要开发商把房款和装修款分开,与购房者签订两份合同就能合理避税,有些二手房交易的时候就能采用这个办法。 ”科威国际不动产青岛总部总经理孙杰对记者说。据了解,我市目前二手房交易过程中,如果有房主认为自己房子的装修、家具、家电等配备比较好,总房款要得比较高,中介会设法签订两份购房合同,将房款与装修款等分开签订,只要房款不低于最低限价即可顺利过户,购房人也不必承受过高的契税、营业税等。

    据了解,随着我市目前新建住宅中精装修房所占比例逐年提高,为吸引购房者购买,除了不断提升精装修品质,让购房者感到物有所值外,为帮助购房者少承担装修带来的水涨船高的契税,部分开发商也逐渐开始将装修款从总房款中扣除,交房时与业主签订两份购房合同,一份合同是毛坯房总房款,另一份则是装修款。这样一来,购房者买精装修房时既可享受拎包入住的便利,交税时也能少拿点钱。(记者 张贝)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