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百岁婆婆患病心态好 六旬儿媳成婆婆拐杖(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07 06:34:54 字号:TT

百岁婆婆患病心态好 六旬儿媳成婆婆拐杖

    早报讯婆婆十几年前患病半身不遂,她坚持扶婆婆外出锻炼;婆婆爱干净却不能自理,她每天帮婆婆梳头洗澡;婆婆爱吃饺子,她三天两头包饺子…… “她是婆婆生活的拐杖!”昨天,说起棘洪滩社区62岁的王玉生和百岁婆婆的故事时,村民这样称赞道。

    婆婆患病:她坚持扶着走路

    “婆婆脾气好所以长寿!”昨天中午,记者来到棘洪滩社区王玉生家中,她刚照顾婆婆吃完午饭。王玉生今年62岁,婆婆刚好100岁,有四个儿子,王玉生的丈夫排行老三。“大哥、二哥及四弟因工作原因,一家人都在市区居住。”王玉生说,四兄弟对老人都很孝顺,婆婆见人就夸自己命好。最初,婆婆在几个儿子家轮流生活,但落叶归根,上了年纪后,婆婆天天嚷着回老家,和大伙商议后,最终,王玉生将婆婆接回自己家中。

    十几年前,婆婆突然发病导致半身不遂。为了让老人尽快康复,王玉生时常抽空扶婆婆外出练习走路。“当时,有人曾劝我,老人年纪大了,在家照顾好就行了。”王玉生说,除了让老人锻炼身体外,还有一个原因,婆婆在家坐不住,喜欢跟人唠嗑,她这样做,主要是担心婆婆太寂寞。

    贴心照顾:她帮忙梳头洗澡

    “近两年,婆婆年纪大了,不能下床走动了,可年轻时最爱干净了。”王玉生说,记得自己刚嫁过来那几年,家里很穷,婆婆只有一件衣服。每天晚上回家,婆婆都要脱下衣服洗一遍,第二天再穿上外出。“晚上到她家,经常看她给婆婆擦澡,这么多年,没见老人起过褥疮。”邻居说。“老人嘴上不说,可咱做媳妇的要知道她想什么。”王玉生说。

    “有人来了?”听见说话声,里屋的婆婆试图坐起来。王玉生急忙跑过去扶起,婆婆递过来一个眼神,王玉生看了一眼,顺手从她口袋掏出一把梳子,麻利地替她梳理满头白发。“年轻时,外出前或有客人来,婆婆总要梳头,这个习惯保留至今。”王玉生笑着说,即使上了年纪,婆婆每天都会将一把梳子放在口袋里,坐在床上自个梳头。再后来,手拿不稳了,梳子还天天放在口袋里,可梳头的人变成了儿媳。

    将心比心:她说都是应该的

    “他们婆媳比母女还亲!”采访中邻居们纷纷说,一起生活快40年了,从未见她们红过脸、拌过嘴,婆婆爱吃饺子,三天两头见她包饺子。“这都是我应该做的。”王玉生说,出嫁前,母亲曾嘱咐她“婆媳难处”,可嫁过来之后发现,婆婆从来不难为自己,她们妯娌四个,婆婆个个都跟亲女儿一样对待,将心比心,照顾好年迈的婆婆理所当然。“现在生活好了,老人不缺吃喝,怎样才能照顾好老人?还是得多替她想想。”

    “娘,家里又来客人了!”趴在婆婆耳边王玉生轻声地说,老人的脸上露出天真的笑容,嘴里一个劲念叨着,虽然听不懂说什么,王玉生还是笑着迎合。“现在,一听说家里来人婆婆就高兴。”王玉生说,虽然其他几个兄弟都住在市区,但却时常带着家人回来探望母亲,平时没客人来,她就陪着母亲唠嗑。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