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百岁老人:每天睡3小时美容觉 爱吃甜(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0-02 14:22:45 字号:TT

青岛百岁老人:每天睡3小时美容觉 爱吃甜

    在常人看来,老了多休息,对身体好,这点100岁的赵连琴很是赞同,她每天白天要腾出三个小时睡“美容觉”,可101岁的毕玉美可不这么认为,对她来说,坐在轮椅上看电视,吃水果,听着儿女们围坐膝边讲讲一天的新鲜事,她最高兴。

    多睡3小时活到100岁

    “快坐坐,吃葡萄。”100岁的赵连琴老人热情地招呼记者,10时30分本是老人上午睡觉的时间,可家人们说,只要是有客人在,老人即使困了也要陪着。虽然是100岁高龄,老人皮肤白嫩,前几天脸上长了一个老人斑,爱美的老人挺不乐意,老是用手去抠,抠来抠去弄破了皮肤,女儿用创可贴给包住了不许她再动。老人爱睡觉,以静养生,上午10时30分睡到12时,下午3时睡到4时30分,晚上照样睡。

    老人有两个儿子,4个女儿,小时候跟着家人从平度逃荒到青岛,一路沿街乞讨,吃了不少苦头。到了城里后,因为她裹着小脚,工厂嫌不能干重活不肯收她。赵连琴只能在家操持家务,做些糊纸盒等的加工活贴补家用。等儿女们陆续有了孩子,赵连琴又开起了“幼儿园”。小女儿潘秀美说,老人的心态特别好,凡事都先想着别人,直到现在,一家人吃饭的时候,她会让女婿先坐,让小辈先坐下,小辈不坐她一定会站着等。

    100岁的老人记性极好,全家人聚齐了60多口,她记得每个人的大名、小名和生日。95岁那年,老人摔了一跤,盆骨骨折。医院的大夫一看,说这么大岁数了不敢动手术,以后恐怕难下地走路了,要强的老人在床上躺了两个月没喊疼,之后骨头竟然自己长好了,拄着拐棍照样下地走路。

    “老人家有长寿基因,老人的母亲在战争和困难的年代活到90岁,姐姐是95岁去世的,今年97岁的弟弟还在北京。姐弟两个过年过节打电话问好。前几年还说要孩子开车送她去北京看看我舅,路途太长了没成行。 ”潘秀美说,要强的老人凡事不求人,尽量自理,觉得不舒服了,就多睡一会儿养养。平时的饮食也没有忌口,女儿做什么吃什么,就是甜食不断,爱吃些新奇的点心。

    101岁老人不愿睡觉精神好

    从清晨6时起床,到晚上9时睡觉,除了中午午休1个小时之外,101岁的毕玉美都会坐在轮椅上,一会到她的小桌子前吃点葡萄,一会和照顾她的外甥女郭春华一起凑到电视机前,看着娱乐节目,时不时地发出咯咯的笑声。

    上午10时,郭春华在厨房准备午餐,毕玉美坐在轮椅上盯着电视屏幕。看到记者进门后,老人微笑着伸手和记者打招呼。 2009年,老人突发脑血栓,身体右侧没有了知觉,说话能力也受到影响。这场病让老人一下子“老”了20多岁,不过毕玉美并不服输,生病后除了每天适度活动之外,郭春华也会给老人按摩,现在老人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好,“能说话,右侧也能稍微有点知觉了。 ”

    70多年前,毕玉美跟随家人来到双山村居住,当时的毕玉美也算大家闺秀,可到了村里之后并没有“娇滴滴”,一个人负责起丈夫和两个儿子的起居生活。毕玉美家门前有片地,从那时起她就在地头间种些蔬菜、粮食,一直干到了95岁。“老太太身体很好,不仅下地干活,还给家人做饭,每天做家务,收拾完了之后就到村里转转,和邻居们说说话,每天都闲不住。 ”平时老人喜欢吃甜食,糖果类的零食见到就稀罕,还格外喜欢吃蜜三刀,甜食吃的多了,牙齿受损比较严重,70多岁的时候,老人的牙基本掉光了,另外老人还喜欢吃肥肉,吃法也相当有趣。

    一般年纪大的人特别喜欢睡觉,可这种方法在毕玉美身上并不好用,每天清晨6时起床,晚上9时睡觉,只有中午会花1个小时睡午觉,其他时间都坐在轮椅上。 “老人精神头很好,你如果非让她上床休息,她会用左胳膊一直捣你,示意她不想睡觉。 ”到了傍晚,郭春华的丈夫和两个儿子都会到家里来吃饭。吃完饭,儿子们会坐在老人身边,说说一天好玩的事情,老人听到兴起又是一阵笑声。(记者 赵黎 王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