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揭秘正宗腊八粥:十一种食材 有煮有炸少放糖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1-07 14:15:12 字号:TT

    明天农历腊月初八,民间称为腊八节。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去市场看看,腊八节食材也卖得挺火,特别是粳米、薏米、红豆等杂粮,都被摆在了显著的位置。还有摊贩干脆自己把各种杂粮混在一起,作出腊八粥的食材出售。腊八粥的食材到底有哪些?营养都怎样?腊八蒜又是怎么做的?老青岛人如何过腊八节?

    市场腊八米 每斤五六元

    记者这次去团岛农贸市场采访,在“老崔农家面”的店铺前,记者和老崔的爱人王女士攀谈。 “腊八节每年都这个样,到了这个时节,来买腊八粥食材的顾客挺多。 ”据她介绍,今年的食材价格又有小幅上涨,比如去年红豆或红小豆的价格是每斤四块五,今年涨到了十一元两斤。至于其他食材,也都有不同程度的小幅上涨。

    为满足年轻顾客的需求,这些销售粮油的店铺都各自推出了自己的腊八粥食材,一般都有八九种,但多数是便宜货。混在一起的价格是每斤五元。而记者在延吉路采访发现,这里的价格稍贵,每斤六元。而芝麻、薏米等价格较贵的食材一般不放在里面,否则店家要赔本。

    正宗腊八粥 都有啥食材

    关于腊八粥里究竟有几样东西?都应该是哪些食材?全国各地做法不一。杭州灵隐寺等著名佛寺有腊八节施粥的习俗,这些年一年做得比一年火,据称今年各佛寺共准备了30万份腊八粥。腊八节这天,来此领粥的杭州人人山人海,俨然成了当地风俗的一道风景,很值得咱青岛借鉴。

    记者从杭州当地媒体的同行处,得到了灵隐寺施粥所用腊八粥的食谱,其中的食材具体包括以下十一种:花生米、赤豆、莲子、桂圆、红枣、蜜枣、白芸豆、白果、糯米、粳米和白砂糖等。要解释的是,其中的赤豆就是青岛的红豆,白芸豆产自南方,在团岛市场上也有,和蚕豆一般大小,只是纯白色。

    灵隐寺方子 是怎么做的

    杭州灵隐寺的法师向当地媒体的记者透露了熬制腊八粥的具体方法。先准备好以上十一种食材,然后进行第一步:花生米、赤豆、莲子、芸豆各自煮熟,白果去硬壳后,油炸,然后去皮。第二步:锅里放上冷水,糯米、粳米先入锅,等水煮开后,花生米、赤豆、莲子、桂圆、红枣、蜜枣、芸豆、白果等8样配料一起下锅。哪个多放,哪个少放,全看个人的口味。第三步:中火煮45-50分钟,粥就好了。中间要多搅拌几次,防止焦糊。第四步:放白砂糖。建议大家不要放太多,因为蜜枣、红枣、桂圆都是甜的。

    食材的营养 请中医讲讲

    这么多食材,究竟有哪些营养?各种体质的人在食用时注意些什么?记者采访了青岛北海舰队门诊部中医科的沈杰医生。沈医生对中医食材很有研究,他大体讲了一些食用原则。他介绍说,腊八节时天气寒冷,因此腊八粥的制作应以温胃散寒,益气生津补血为主。我国南北方腊八粥口味有所差异,北方以香甜为多,可畅胃气、生津液。南方多煮成咸味粥,温暖滋补,可以祛寒。

    沈杰医生还说,粳米健脾胃、补中气、固肠止泻,可用于脾胃虚弱者,但糖尿病患者不宜多食。薏米有健脾补肺、渗湿的功能,适于痰湿过重引起的慢性肠炎、消化不良等症,并有预防高血脂、高血压、中风及心血管疾病的功效。薏米性微寒,脾胃虚寒的人不宜长期食用。黄豆具有补脾益气,营养十分丰富,是食疗佳品。对高血脂、高血压、骨质疏松、便秘等均有疗效。赤小豆具有健脾燥湿、利水消肿之功,对于脾虚腹泻以及水肿有一定的作用。阴虚而无湿热者及小便清长者忌食。桂圆益心脾补气血,对虚劳羸弱,失眠症,健忘,惊悸有效。内有痰湿者及阴虚火旺者忌服。莲子清心醒脾明目安神。

    沈医生还提醒说,老年人胃肠功能减弱,腊八粥正好软烂易消化,加上粗细搭配,富含膳食纤维,能增加肠蠕动,对预防老年性便秘有一定作用。但味道不宜过甜或过咸。粥中水分较多,肠胃不好的人可以把腊八粥稍微熬稠一些,而且最好在食用腊八粥的同时吃些干的食物,如烧饼、馒头等。

    腊八忆旧

    拉风箱熬腊八粥

    解放前我家在阳信路,崇德中学老师家属院。那时政局混乱民不聊生,物价几个变。所以,父亲发了工资,首先要快快到粮食市场买下粮食,再去买烧火的煤炭。钱毛得厉害,父亲发工资要用自行车驮回来,并立刻到禹城路一带买粮食。所谓过“腊八”,顶多就是煮一锅粥,我们叫“沫糕”,煮的时间要长,还要随时翻弄,别糊锅底,才能成为很稠的黏米饭,喝的时候放上红糖。

    记得有年腊八前,我和父亲买米回家,经过胶州路坡路,刚下过雪,地上很滑,突然前面一个人滑倒了,我们俩大笑,还没笑完,我们也摔倒了,买的粮食也摔掉在地上,幸亏口袋挽了扣,粮食完好无损。回家赶紧淘米、扒核桃仁,还要把泡好的花生米剥皮。因为母亲身体不好,我和哥哥轮流做饭。那时是烧煤拉风箱做饭,生火很麻烦,待火势长好再多添煤,要学会左手拉风箱,右手添煤。盼望的“沫糕”熬好了。我和哥哥馋得要命,因为那时家庭人口多,生活困难,能特地做一顿粥不是小事。那种拉风箱熬粥的事已经成为记忆中的历史。——孙基亮

    腊八蒜 要腌出那青翠的色泽

    岛城名厨透露腌制技巧 用米醋比香醋味道好

    腊八节北方人习惯在这一天腌 “腊八蒜”。大蒜经过腌制后会变成绿色,这是蒜绿素。腊八腌上后除夕时开封,打开坛子但见腊八蒜青翠宜人。除夕时吃饺子配上腊八蒜,也是一种文化传承。 “腊八蒜”怎样做才能腌出那青翠的颜色?哪种方式作出的腊八蒜味道更醇?昨日记者采访了良友饮食集团银海店的行政总厨李霄飞。

    腊八蒜只能腊八节做?

    错,腊八蒜一年四季均可做。李霄飞介绍,我们所说的腊八蒜,其实是蒜和醋酸反应而透出的绿色的蒜。制作腊八蒜不一定非得等到腊八那天,一年四季都可以做。只要是蒜选择好、温度合适、糖醋搭配合理,蒜就会变成翠绿色。泡腊八蒜得用紫皮蒜和米醋,将蒜瓣去老皮,浸入米醋中,装入小坛封严,放在房间温暖的地方。至启封,那蒜瓣湛青翠绿,蒜辣醋酸香溶在一起,扑鼻而来,是吃饺子的最佳佐料,拌凉菜也可以用,味道独特。

    为什么非得用紫皮蒜?

    李霄飞介绍说,紫皮蒜的蒜瓣小,能泡得透,蒜瓣硬崩瓷实,泡出的蒜脆香。用一般的白皮蒜,泡出来,别看瓣大但口感不脆而且发紫。腊月泡出的“腊八蒜”,为什么颜色尤其发绿?那是因为大蒜储存到现在,已经开始准备发芽了,大蒜的内部最容易吸收外来的水分和营养。

    泡蒜时为什么用米醋?

    泡腊八蒜可用米醋也可用镇江香醋,不过李总厨推荐青岛人用青岛的灯塔米醋。一个是因为灯塔米醋适合配海鲜食用,再一个因为米醋色淡,泡过蒜色泽如初,橙黄翠绿,口感酸辣适度,香气浓而微甜。而香醋泡出的蒜颜色发深,味道倒还可以。如果用老醋,泡过蒜色泽发黑发暗,蒜瓣也不够绿,口感较差。

    腊八蒜到底加不加糖?

    有人说腊八蒜要加糖,有人说不用加糖。李霄飞介绍,这个要根据家庭的实际情况来,有糖尿病人的家庭做好不要加糖。良友饮食的各店都是不加糖的,这是要照顾到更多的消费人群。自己吃可以加点糖,糖能中和减轻醋的酸味和蒜的辣味,口感更好。

    腊八蒜的具体做法

    原料:去皮大蒜头1000克,灯塔米醋500克,白糖300克

    做法:大蒜晾干先泡入醋内,再加入白糖,拌匀,置于10-20℃的条件下,泡制7天即成。快的3天颜色就会变绿,7-10天颜色晶莹剔透。密封后要放在能见到阳光的房间。(记者 单衍春)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