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西海岸打造全民共享新模式 学校资源大家同享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12 07:39:24 字号:TT

    早报讯 新建的中学不仅能提供教学服务,还能为周边居民提供地下车位,所有体育设施面向社会开放的同时,还承担着少年宫的任务。昨日,记者从西海岸获悉,新建的育才初中被打造成了资源共享综合体,通过将公共资源最大化利用,西海岸形成了全民共享公用资源的新模式。

    打造资源共享综合体

    去年9月份刚投入使用的育才初中总建筑面积5万多平方米,目前该校教学楼、风雨操场已投入使用。总面积万余平米的地下停车场即将面向社会开放,可提供299个车位,有效缓解周边群众停车难的问题。同时,育才初中也是西海岸第二个在校内建有专门游泳馆的学校,馆内有8个深水泳池、2个浅水泳池,25米泳道,未来将面向社会开放。

    “这所学校在设计之初,就是面向社会开放的,全部建成后,将形成学校、健身中心、停车场、少年宫四位一体的公共服务场所。”昨日,育才初中校长李素香告诉记者,依托游泳馆、健身房、剧场、400米跑道和标准足球场等设施建设面向全民的健身中心;依托科技馆、美术、音乐、舞蹈、器乐教室等打造面向孩子的少年宫,是育才初中将教育资源社会化利用的积极探索。

    与育才初中类似,西海岸已有开发区实验初中、香江路第二小学、富春江路小学、实验小学、第六中学等10余所中小学的操场、篮球场、乒乓球场、图书室等场馆在节假日、寒暑假对周边居民开放,以 “校”为“核”,放大了教育资源的服务半径。

    委托专业体育公司运营

    西海岸正在建设中的全民健身中心项目,定位为一流的综合体育健身文化场馆,地上部分建筑面积2.2万余平方米,地下部分建筑面积1.7万余平方米,含200个地下停车位。该项目不仅有传统的标准8道50米游泳馆、篮球馆、羽毛球馆,还有乒乓球馆、跆拳道馆、柔道馆、台球馆、击剑馆、攀岩场地等健身功能场馆,并设有小剧场等文化活动区域,可满足广大群众健身需求和文化需要。

    “全民健身中心一年的维护运营费用高达1020万元,如果让政府来投入这笔费用,压力太大。国内很多类似场馆都因后期管理跟不上,荒废了。”西海岸教育体育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全民健身中心建成后,将以合同形式,进行社会化运作,委托有资质的大型体育公司运营。“我们会首先保证场馆的公益性:每周至少一天免费开放室外场馆;室内场馆的收费要低于其他同类场馆;运营公司要保证每年捐献一定的利润用于全民健身、培育体育人才、资助体育赛事等公共体育事业。”该负责人说,通过这种第三方运营的方式,不仅省去了政府一次性投入后,管理维护、新增体育设施费用的负担,运营管理也更加有序。

    打通最后1公里瓶颈

    “如果靠企业进行先期投资,负担太重,现在政府把先期投入做好,把全国知名品牌引入西海岸,填补了该类高端教育品牌的空白。”西海岸职教集团董事长吴晓慧说,除积极引进知名教育品牌外,西海岸也在积极整合提升现有职教资源,打通学校、企业之间的最后1公里瓶颈。

    “我们职教集团正在与职业中专合作,打造一个突破传统意义的实训基地,由学校、职教集团、企业三方共建,解决了学校资金不足的问题,同时也可为企业提供‘量身定做’的职工培训,一举多得。”吴晓慧说,职教集团正与多家职业学校洽谈接触。“有多少个行业,就可以建多少个实训基地,我们通过扩大实训规模,对接更多的企业,也可以从中受益。”吴晓慧说。

    通过不同项目、不同措施的管理改革与创新,居民享受公共服务的种类、数量和覆盖面日益扩大,公共资源利用率大幅提升,西海岸形成了“因地制宜,物尽其用,多方共赢”全民共享公共资源的新模式。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