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独家:探访蓝天之家 让孤残儿感受世界的善意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1-12 19:50:02 字号:TT

独家:探访蓝天之家 让孤残儿感受世界的善意

爱心网友探望“蓝天宝宝”

独家:探访蓝天之家 让孤残儿感受世界的善意

社区爱心企业与网友捐赠物资

    青岛新闻网1月12日讯 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很乖,很听话,和其他孩子一样渴望亲情与疼爱。不幸的是,把他们带到这个世界的父母,却竟狠心地将他们抛弃。但是,无论健康或者残疾,他们都该拥有活下去的尊严和权利。

    青岛市儿童福利院又名蓝天之家,坐落于美丽的浮山脚下。自1998年建院以来,有数不清的孤残儿童被陌生却温暖的双手牵引至此,从此,亲情和希望失而复得。这里,现在依然生活着近90个孩子,其中残疾弃婴占98%,脑瘫患儿居多。他们中间,最小的婴儿尚在襁褓,刚刚剪断脐带,出生仅几个小时;最大的已经成年,参军、嫁人,逐渐被社会接纳,并为社会创造财富。

    带给他们这个世界的善意

    12日上午9时,记者与青青岛社区爱心企业及网友代表,来到位于市南区青大一路17号的蓝天之家。这里盘山而建,一条长达百米的陡峭盘山道是每一位到访者的必经之路。虽然山风凌冽刺骨,蓝天之家里却温暖如春。

    据儿童福利院副院长沙素中介绍,目前院里供养儿童近90名,其中4岁以下的占90%。这些儿童大多身患残疾,不会翻身、不会坐、不会说话,自出生便遭父母遗弃。虽然他们从未感受过来自亲生父母的期盼、欢迎和善意,但是他们对“爸爸”和“妈妈”的概念,却和正常孩子一样的分明和清晰。在他们眼里,每天朝夕相处的男职工就是“爸爸”,女职工就是“妈妈”。

独家:探访蓝天之家 让孤残儿感受世界的善意

蓝天之家是青岛唯一儿童福利机构

独家:探访蓝天之家 让孤残儿感受世界的善意

静静和大春儿(右)

    8岁的大春儿有一个高高的大脑门,面目清秀,虽然个头不高,但是身体结实。如果不开口说话,很难把他和轻度脑瘫患儿联系在一起。福利院里的孩子很少和外界接触,所以面对陌生人,他们更愿意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选择沉默和抗拒。

    老师轻轻地对大春儿说:“大春儿,有叔叔阿姨来看你,问好了没有?”

    目光盯着手中玩具的大春儿没有抬头,艰难地挤出两个字:“你——好!”

    “大春儿,我的手好冷啊,你给我暖和暖和好吗?”一直沉默的大春儿将一只热乎乎的小胖手轻轻搭在记者手背上。

    “大春儿,你觉得阿姨美不美?”记者轻声问。大春儿毫不犹豫地摇摇头。

    “那‘妈妈’美不美?”大春儿终于抬头看了一眼站在一旁的老师,露出难得的笑容,坚定地点点头。

    副院长沙素中告诉记者,健康孩子的出路是一个令福利院上下头疼的问题。福利院只能全力保障他们上学,却没有办法解决他们的就业。然而其他残疾孩子年满18周岁以后,只能靠社会福利院接手或由民政部门的福利单位消化接收。这些残疾孩子的寿命平均只有30-40岁。

    沙素中说,民政福利事业需要在政府的扶持下建成完整体系,真正保障这部分弱势人群的生活,让这些短暂但平等的生命感受到这个世界的善意。

独家:探访蓝天之家 让孤残儿感受世界的善意

爱心网友探望“蓝天宝宝”

独家:探访蓝天之家 让孤残儿感受世界的善意

爱心企业捐赠物资

    自1月7日,青青岛社区组织本次“做一次公益 献一份爱心”活动以来,接到广大爱心企业和网友的积极相应与参与。

    社区资深网友杨先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曾于2012年参与平度瘫痪宝宝小亚楠的爱心救助活动,本次探望福利院孤残儿童,他再一次捐赠尿不湿床垫400片。

    青岛盛嘉隍朝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捐赠爱心资金1万元,同时给孩子们带来儿童棉服10件、奇酷好尿裤50包、洗发沐浴露50瓶、奶瓶50个、爽身粉50瓶、雅培奶粉50罐、贝因美奶粉20罐、学步车10架、儿童毛巾100条、口水巾100条、学习餐桌10套、电动摇摆车10架、南极人保暖衣裤50套、保暖内衣50件、棉马甲100件、棉衣外套男女各20件、钙奶饼干等物品。

    这不是一场作秀,而是让更多人关注福利院的孩子们,同时,也让这些孩子们知道,他们来到这个世界并不孤单。一个人或者一个企业的力量很微弱。只有让更多的人去关注,才能许诺这些孩子们一个更好的未来。(记者 谢小真 葛朕)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