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驾校排名公布 将按名次分配考试名额

来源:青岛晚报/齐鲁晚报-- 2014-01-15 13:50:36 字号:TT

    昨天记者从青岛市车管所驾培科了解到,针对去年出现较多的学员中途退费等问题,车管所今年出台了相应的规定,驾校要先行垫付学员应退费用,然后再向公安部门申请补回,以保护学员的权益。此外,将根据驾校排名情况来分配各个驾校的考试名额。

    新规1 按排名分配考试名额

    自2011年10月起,市车管所根据各个驾校的考试通过率和驾校的有关参数对全市的68所驾校进行排名,每月排名并予以公布。为了激励驾校提供优质的培训服务,今年,市车管所又出台了新的措施,根据驾校排名情况来分配各个驾校的考试名额。新措施共分为三个档,对市区37所驾校的1-12名、13-24名、25-37名,郊区市的1-9名、10-18名、19-27名的驾校,下一周期的学员科目一受理数,每车分别按6、5、4人受理。

    新规2 学员退费驾校先垫付

    去年,市车管所共就27起涉及驾考的问题对相应的驾校予以通报处理,其中学员在考试中因采取措施不当发生交通事故19起,考试中不服从考试员管理1起,出现考试中退费7起。

    由于驾校教学质量不高等原因,一些学员可能会在培训过程中中途退费。为了解决好这个问题,市车管所专门召开驾校校长会议,探讨快捷方便的退费方式,并制定了《关于考试退费相关规定》,要求今后办理退费时,驾校工作人员须带学员的原始档案和原始票据等相关手续,由于办理此项业务周期较长,所以规定要求驾校先行垫付学员的应退款项,后由市交警支队支票支付驾校,从而保证学员的权益。

    新规3 学员作弊驾校要受罚

    去年,市车管所加大了对驾考作弊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为了严肃考纪,确保正常的考试秩序和安全,市车管所对《科目三引考员管理暂行规定》中的违规处罚内容作了补充,加入了驾校综合合格率的成分,根据新的补充规定,在各科考试过程中,没发现一名身体达不到报名标准的,比如视力残疾、肢体残疾,而驾校却瞒报谎报,那么一旦被查实,扣除学员所属驾校综合合格率的2个百分点,并取消该地市医院的身体检查资格,该校学员报名需要异地身体检查。在各科考试中,每发现作弊行为并查实的,扣除所属驾校综合合格率1个百分点。

    “我们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驾校在市场中优胜劣汰,从而提高我市的整体驾校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市车管所驾培科的科长王克顺说。

    新闻延伸 28万人去年驾考 22万人拿到驾照

    据统计,去年一年,我市共有28万人参加了驾考,其中22万多人顺利拿到了驾照。和前年相比,参考人数基本持平,通过率下降了十个百分点左右。

    据介绍,在三个科目的考试中,科目一的通过率约为95%,科目二和科目三的考试通过率在百分之六七十之间。科目二考试中的倒车入库和侧方方位停车最容易绊住学员的脚。科目三最容易失分的四个项目依次为:起步不平稳、转向灯忘回归、百米加减挡、抢挡或空挡。其中起步不平稳,主要是因为油门离合配合不好造成的;车辆转弯后,转向灯必须在15秒内回归,否则就是不合格。此外,转弯前,必须提前3秒开转向灯;百米加减挡丢分主要是因为部分学员在百米内挂不到五挡;抢挡或空挡就是不按照顺序挂挡或者空挡溜车。(记者 杨海涛)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