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59岁大姐造艺术年糕 每天卖出200方(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1-15 13:58:39 字号:TT

    春节临近,寓意“年年高”的传统食品年糕,也开始进入制作阶段。胶州59岁的宋立芳改变了传统年糕的 “古板”方式,根据马年的新气象,设计制作出独特的艺术年糕,每天生产200多方年糕,早早就被预订出去。

    昨天,记者来到胶州广州北路附近的年糕艺人宋立芳店铺里看到,她和家人正在淘洗黄米,丈夫在一旁将黄米磨成粉后放在模具内,然后放入蒸车内进行蒸制。宋立芳介绍说,早在2008年,她决定改变古板年糕的模样,着手设计制作艺术年糕,让它变得好吃又好看。她自己和面,然后设计不同的图案,并将象征美好寓意的鱼、龙、凤等在年糕上进行立体“展示”,还配上了祝福的对联。没想到艺术年糕设计制作成功后,第二年还成功申请了国家专利。宋立芳告诉记者,她制作的艺术年糕既可蒸煮烹炸,亦可直接食用,成为众多市民家首选的过节用品,价格自然也比普通年糕高出许多,一块高约29厘米、宽约26厘米,厚度约2.5厘米的艺术年糕,售价在68元。而高22厘米,宽18厘米的小款年糕也需要15元一块。

    记者注意到,宋立芳制作的年糕的确与众不同,每块年糕上面都有祝福的话语。如“龙凤呈祥、步步登高、恭喜发财、年年有余”等字样,而在年糕的中间镶嵌有龙凤、元宝、寿、福字等图案,做工精致完美。“这几天我打算制作马年为主题的艺术年糕,制作年糕的模具还在赶制当中。”宋丽芳告诉记者,今年是生肖马年,与马相关的寓意太多了,像“马上发财、马上有福、马到成功……”她应众多顾客的需求,决定赶制与马相关模具,估计两三天内将制作完毕。(记者 王汉峰 马丙政)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