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或推广先学车后付费 城阳已有驾校实行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15 05:52:01 字号:TT

     市车管所总结驾校工作 今年考证上岗将建立“黑名单”制度

    昨天,市车管所召开全市68所驾校总结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去年有3名引考员因作弊丢掉了饭碗,今年引考员还将建立“黑名单”制度。

     去年22万人通过驾考

    市车管所驾培科科长王克顺在会上介绍,去年,我市有28.8万人参加驾考,共有22多万人取得了驾照。其中科目一合格率在95%以上,科目二、三合格率在60%到70%。“从2011年10月起,我们根据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合格率和驾校有关参考数据对全市68所驾校综合排名。”王克顺说,排名顺序是,对市区37所驾校的1到12名、13到24名、25到37名;县区的1到9名;10到18名、19到27名的驾校下一考试周期学员科目一受理数,每车分别按6、5、4 (科目一小型汽车预约人数)人受理。

    在各科目考试过程中,每发现一名身体达不到报名标准 (如肢体残疾、视力残疾)并查实的,扣除学员所属驾校综合合格率2%,并取消该地市医院身体检查资格,异地进行身体检查。在各科目考试过程中,每发现一起考试作弊行为并查实的,扣除学员所属驾校综合合格率1%。

    昨天,市车管所公布去了去年全市驾校排名情况,其中市区驾校中万路通、顺鑫、乐通为前三名,县市驾校中正友、新东方和民安为前三名。记者翻看了车管所的全年驾校排名发现,市区的华舜、荣臣、中润德,县市的顺平、明梓等老牌驾校也进入前十名,驾驶培训能力比较稳定。 驾校收学费要明示 王克顺说,去年,市车管所加强了收费管理,各驾校将考试费收费标准、收费流程制成公告栏,摆放在驾校醒目位置,以便让学员查看;各驾校在科目一考前组织专人对考试费收费标准、收费流程、监督电话、违规整改措施等内容进行讲解;车管所不定期走访检查,并及时通报检查情况。

    去年,市车管所通报了27起驾校扣分情况,其中驾校在考试中采取措施不当发生交通事故的19起,考试中不服从考试员管理1起,出现考试费退费问题7起。为更好地解决学员在学车考试过程中遇到的收费问题,前期车管所专门召开了驾校负责人会议,并制定了《关于考试退费相关规定》,要求办理退费时驾校工作人员必须携带学员的原始档案和原始票据等相关手续,由于办理此项业务周期相对较长,由驾校先行垫付学员退费款项。

    今年以来,加大了对作弊等违规行为的工作力度,为严肃考试纪律,确保正常考场秩序和安全,市车管所对 《科目三引考员管理暂行规定》违规处罚内容进行了补充,在考试合格率排名管理中,增加了考试作弊的处罚比率,有效降低了考试作弊现象。

     首次给引考员建“黑名单”

    “我们发布驾校的年度排名,是想规范驾校培训、服务等环节,督促驾校提供优质教学服务,更是为了预防和减少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强对全市引考员的监管。”在会上,王克顺透露说,我市共有引考员1000多人,为了严肃考试纪律,确保正常考场秩序和安全,下一步我市交警部门将首次建立引考员“黑名单”制度,引考员在考试期间出现言语或手势暗示学员的、对学员吃拿卡要、辱骂学员等情况,查实后都将被列入“黑名单”,列入“黑名单”的信息还将通报给交通委,到时候引考员将无法在其他驾校找到工作。

    此外,根据省里的要求,引考员需要经过“助理考试员”资格考试,获证后才能上岗,年内我市有望实行这个新规定。“春节过后,我市又将迎来一个学车的高峰期,我们提醒广大学员,一定要选择正规驾校,不要去选择一些挂靠点报名,防止上当受骗。”王克顺说。

     学车后付费有望推行

    今年1月3日,早报报道了城阳一家驾校推出学车后付费模式后,引起了很多市民的热议。昨天,王克顺介绍说,这种模式已经在北京、上海实行成功了,目前,我市车管所正在调研此事,有望在全市驾校推广。推出这个新模式的青岛荣臣海泉达驾校的沈女士告诉记者,模式推出后引来众多的报名学车者。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