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企事业单位多取消年会办茶话会 年会经济降温

来源:青岛日报-- 2014-01-20 06:49:13 字号:TT

企事业单位多取消年会办茶话会 年会经济降温

    往年的这个时候正是年会经济的高涨期,各单位员工忙着张罗举办年会,酒店、庆典公司接订单接到手软。今年在节俭之风的影响下,年会经济明显降温,各式各样的年会规模缩小或取消,依赖年底大赚一笔的商家们,也纷纷开始在寒冬中探索新的出路。

    办年会:从觥筹交错到“茶话会”

    记者近日采访发现,不少企事业单位今年取消了年会,但也有部分企业保留了这个员工团聚的节日,只不过换了场地和举办方式。

    董先生是岛城一家商业银行的客户经理,他告诉记者,他们今年的年会地点从大酒店变为了单位食堂。“以前的年会都是在酒店聚餐,还有员工表演和抽奖环节。今年单位明确提出要精简或取消,征集了大家的意见,最后决定集体在单位食堂包饺子,其间穿插表演,更像一个茶话会。”董先生说,这样的年会少了觥筹交错,但是大家依然很开心,气氛很热烈。

    “年会是我们集团的一个传统,员工对今年年会充满期待,所以我们照常举办,只不过在节省开支上想了不少办法。”如家酒店管理集团的年会负责人佘经理告诉记者,本着节约原则,他们此次年会的节目全部为员工自导自演,奖品是各家店长自己出钱购买的,选择在白天举办也省去了吃饭喝酒等方面的费用。

    “这样算下来,一场年会的主要成本就是场地费,成本虽低但丝毫没有影响员工的热情,一线员工欢聚一堂,感受企业的大家庭氛围。”佘经理认为,年会是企业文化的一部分,节俭又不失温馨也是他们办年会一贯的原则。

    庆典行业:寻觅新业务增长点

    办年会的少了,自然上下游的相关产业也会受到影响。“往年这个时候,公司上下忙得不可开交,今年的年会策划场次确实减少了,只接到了几场外资企业、房地产公司的单子。”盛典传媒公司的老板常雪婷告诉记者,公司从策划到导演,从摄影摄像到灯光舞美都有专人负责,但是今年企业对年会的规格要求普遍降低了,这直接造成了利润的缩水。

    记者了解到,以往为了烘托热闹气氛,鲜花、LED大屏幕、灯光、音响都是必不可少的元素,最好还要请来专业的主持人和演艺人员。但是今年要求展会公司专门提供鲜花、灯光、音响设备的企业少了,租的LED屏幕尺寸也小了。一些以年会商会为主要业务的策划公司开始寻找新的业务支撑点,开拓婚礼市场。

    受年会预定量下降的影响,以往每年年底都要火一把的演出服租赁店,今年业务量也有所流失。岛城一家演出服租赁店店主吴女士说:“往年的大客户多是大型企事业单位,而且租赁数量每年基本固定,但今年这一部分租赁量下降显著。如今租衣服的多数是不受禁令限制的民企私企,还有学校社团组织。”

    在流失掉一些大客户后,有些租赁店瞄准了服装定制的市场。有定制服装需求的主要是一些演艺团队,对他们而言,参加演出是常态,即便没有了年会,日常的演出还是有的,备下属于自己的演出服,比每次演出都租衣服要方便得多。

    大酒店:由高端转向大众

    近日,记者走访青岛各大酒店、饭店时了解到,今年酒店年会的预定量有明显下滑。“目前没有接到一个机关事业单位或国企的年会预订,只有一些私营企业和民营企业来饭店举办年终总结会。”黄海饭店营销部书记熊燕告诉记者,往年这个时候,饭店的会议中心每天都排满了年会,但今年仅有一些小型会议在此举行,而且多为半天租场不含餐饮,即使有聚餐,也是简单的工作餐和家常菜,大吃大喝的现象已经销声匿迹。

    “我们酒店截至目前接了50多场年会,数量跟去年基本持平,但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青岛香格里拉大酒店的市场传媒总监张炜在采访中表示,今年酒店承办的年会以外资企业和中小企业为主,形式也更加多样,有研讨会、年终表彰会、客户答谢会等。

    年会少了,可生意还是要做。部分岛城的酒店高管在 “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出台后,就开始着手调整经营策略。张炜说:“酒店在服务上下了很大功夫。有负责布置会场、策划活动的人员,还有专业乐队,可以直接与公司年会负责人沟通接洽,尽量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提供全程服务。”

    公款接待停了,可大众市场还在。岛城酒店饭店从价格入手,调整餐饮结构,回归大众口味。黄海饭店副总经理毕明辉说:“饭店在保证品质的前提下调低了价格,餐标从200元降到100多,不设最低消费标准,可以自带酒水,菜品以时令菜和家常菜为主。”经过此番调整,年底预定的家宴、寿宴、婚宴数量还算令人满意。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