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山东检验检疫年度十大案例 检出千例传染病(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22 06:21:54 字号:TT

    [核心提示]

    昨日,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发布2013年截获疫病疫情及进口货物检出不合格情况,并通报了山东口岸2013年检验检疫十大检出案例,韩国大花蕙兰携带洋葱腐烂病菌、加拿大冻猪蹄含瘦肉精、以燃料油名义进口马来西亚废油、机场检出两例登革热病人等被评为2013年度检出的十大案例。

    一千多例传染病被检出

    据介绍,2013年共查验出入境人员471.57万人次,同比增长6.85%。其中出入境人员监测体检10.74万人次,发现病例5.37万例,主要为非传染性疾病和体检指标异常,如心血管疾病、肿瘤、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肝功能异常等,其中传染病检查出了1797例,同比增长1.7倍,主要包括HIV阳性、梅毒、活动性肺结核、肝炎、登革热等,其中登革热病例是山东口岸首次检出,对于以上检出病例均已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不合格进口食品已处理

    2013年山东检验检疫局共检验检疫进口食品及化妆品1.44万批、12.63亿美元,检出涉及重要安全卫生项目的不合格进口食品化妆品96批。这些不合格产品涉及15类产品,主要是酒类及饮料、水产品、乳制品、化妆品、蜂产品、植物油、油料和调味品等,来自18个国家或地区,主要是韩国和欧盟等。微生物、添加剂、品质问题和重金属超标等为主要不合格原因,对以上不合格的进口食品均依法做退运、销毁等处理。此外,2013年山东检验检疫局还截获植物疫情1.57万批,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2266批、6860种次,非检疫性有害生物1.54万批,对发现的疫情均依法作退运、销毁、熏蒸等检疫处理。

    [新闻链接]

    山东口岸2013年检验检疫十大检出案例

    韩国大花蕙兰

    携带洋葱腐烂病菌

    2013年2月5日,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从一批进口共计5000株、货值1.25万美元的韩国大花蕙兰中,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洋葱腐烂病菌,该疫情为我国口岸首次截获。据介绍,洋葱腐烂病菌是葱属植物生产的毁灭性病害,广泛寄藏于洋葱、胡萝卜、郁金香、水仙、鸢尾花等多种经济植物种子或球茎中,随着种苗的贸易调运可以进行远距离传播扩散,目前我国尚没有发生分布的报道,一旦传入将导致我国田间发病洋葱产量损失九成,贮藏期发病可导致洋葱整仓腐烂,危害性极大,该批货物已被销毁处理。

    土耳其籍集装箱

    检出中子超标

    2013年4月19日,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对一批来自土耳其装载旧成套设备的集装箱实施核与辐射监测过程中,从其中一个集装箱中检出中子超标,这是我国口岸首次检出中子超标。探测到中子常被作为可能存在核材料的标志,在排除恐怖事件嫌疑后,该批货物被退运处理。

    加拿大26吨冻猪蹄

    含瘦肉精

    2013年6月11日,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对一批1862箱、重26.07吨、货值4.91万美元的加拿大冻猪蹄抽样检测发现,莱克多巴胺药物的残留值超出检测限值2倍多,这是山东口岸近年来首次从进口肉类产品中大批量检出“瘦肉精”药残超标。据介绍,莱克多巴胺是“瘦肉精”的一种成分,人食用了残留莱克多巴胺的组织后会出现恶心、头晕、肌肉颤抖、心悸、血压上升、引发心血管疾病等症状。欧盟、中国、俄罗斯、日本等多数国家禁止此类药物或添加物在动物养殖过程中使用。该批货物已被退运处理。

    检出3.99万吨

    马来西亚废油

    2013年6月22日,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一批来自马来西亚的3.99万吨、2563.99万美元燃料油检验发现不是正常的燃料油,为成分复杂的回收油,属国家禁止进口的,这是目前截获的全国进口数量最大、货值最高的废油。由于废油燃烧后会产生大量硫、氮的氧化物和灰分,易导致酸雨和雾霾天气,所含的氯、硫、磷等有机化合物具有很强的环境毒性,直接排入环境会对土壤、水体造成严重污染。废油按常规工艺炼化后的柴油等存在安定性差、燃烧不完全,易堵塞油路和喷嘴,甚至损坏发动机,容易导致安全事故。2013年,山东口岸共陆续检出来自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国家22批、5.51万吨、3432.3万美元的进口燃料油存在以废充好现象,所有货物移交有关部门作退运处理。

    机场检出两例

    登革热病人

    2013年7月16日,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发现一名孟加拉国籍入境旅客通过入境通道红外体温监测仪时报警,该局立即对该旅客及一起入境的3名同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医学排查,并进行有针对性的传染病快速检测。经实验室检测确认该旅客和另一名同事患有登革热,立即将他们送传染病医院作进一步诊治。登革热在东南亚一直呈地方性流行,可通过现代化交通工具远距离传播,是一种具有严重危害性的传染病。2013年该局共从出入境人员中检出登革热、疟疾、艾滋病、肺结核、甲型H1N1流感、梅毒等传染病190多例,均采取了适当的处理和防护措施,避免了疫情传入我国危害人民健康。

    查处严重以水充货欺诈行为

    2013年8月11日,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对一艘来自美国的巴哈马籍货轮装载的进口铜精矿进行水尺计重时,发现该船承运人将3个舱的压载水排出致使货物重量虚增,造成前后500吨的巨大差距。此次查获以水充货、伪造检验鉴定现场的欺诈行为并进行行政处罚为全国首例。该局依据相关规定责令当事人改正,并处以罚金29280元人民币。帮助国内收货人挽回损失500多万元。2013年,该局共检出短重货物1120批、重量46.35万吨,为我国企业避免损失逾7600万美元。

    西班牙饲料

    含一级致癌物

    2013年9月6日,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从一批重23吨,货值11040欧元,来自西班牙的矿物源性饲料添加剂中检出二噁英和二噁英类多氯联苯,其含量远超出我国规定判定标准,这是我国口岸首次从该国矿物源性饲料添加剂中检出二噁英和二噁英类多氯联苯超标。二噁英具有生殖毒性和遗传毒性,是人类一级致癌物,该批货物被销毁处理。

    检出餐厨具

    重金属严重超标

    2013年9月16日,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对一批来自韩国共计1650个、5907美元的铝制炒锅进行检验后发现,蒸发残渣和铬溶出量严重超出限量要求。

    铬元素易进入人体细胞,对肝、肾等内脏器官和DNA造成损伤,在人体内蓄积具有致癌性并可能诱发基因突变。2013年,该局先后从40批次的进口炊具、酒具、儿童用餐具中检出重金属、荧光物质、蒸发残渣超标以及物理安全等问题,均依据相关规定对发现问题产品采取监督销毁或移交有关部门作退运处理。

    美国一批废物原料

    夹带医疗废物

    2013年10月14日,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成功截获一批来自美国夹带医疗废物的废物原料。该批货物报检重量39027千克,货值27591.61美元。货物中夹带残留废弃注射液的塑料袋、医用塑胶手套以及食物残留,卫生环保状况差,不符合我国要求,存在严重环保质量问题。据介绍,医疗废物具有直接或间接的感染性、毒性或其他危害,属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的危险废物,一旦入境将对我国环境及人民健康安全带来严重威胁。2013年,山东口岸共检出夹带未击发的子弹、夹带建筑垃圾和旧衣物以及未清洗或清洗不净等各类环保项目不合格进口废物原料117批,重量1.13万吨,货值592.90万美元,均依据有关规定移交有关部门作退运处理。

    全国口岸首次

    截获三齿双棘长蠹

    2013年11月19日,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对一批来自赞比亚的集装箱载奥氏黄檀原木和特氏古夷苏木板材实施现场检疫时,发现大量木质碎屑并截获数头活体小蠹虫,经鉴定为检疫性有害生物三齿双棘长蠹,这是全国口岸首次截获此种检疫性有害生物。根据相关条例,该局已要求企业对该批原木进行检疫除害处理,并加强对来自赞比亚进境木材的入境检疫工作。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