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高铁盒饭生产全程揭秘 一过保质期全销毁(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22 06:03:59 字号:TT

高铁盒饭生产全程揭秘 一过保质期全销毁

高铁盒饭生产全程揭秘 一过保质期全销毁

    春节临近,很多人已经背着行囊踏上回家的路。乘坐火车特别是高铁的乘客,到了饭点有时会在车上买一份香喷喷的盒饭,15元到50元不等的价位可以任意挑选。不过旅客也许禁不住会问:这些饭菜怎么做出来的?是否安全卫生?随着动车组列车的全面开行,铁路餐食供应开始向航空标准看齐,成立了专门的高铁餐饮公司提供标准化的安全配餐。昨日,记者走访济铁旅服青岛高铁餐饮管理公司的餐食配送基地,目睹了列车餐食的生产环境和整个制作过程:工作人员“全副武装”、生产车间层层消毒……一盒饭从采购到上高铁,要经过12道程序5道关,让乘坐火车的旅客吃得放心。

    ■装备 进入车间“全副武装”

    穿上白大褂,戴上一次性消毒发网、口罩,套上一次性鞋套和手套,全部准备好了,还要站到风淋房里经过360度洗礼消毒和“紫外线”照射后,才被允许走进加工车间。昨日,记者走进济铁旅服青岛高铁餐饮管理公司的餐食配送基地,发现进入“中央厨房”原来如此“麻烦”,光进门就得花上五六分钟,进门后一股浓烈的消毒水气味迎面扑来,原来车间刚刚消了毒。

    “食品安全绝对要放在首位,马虎不得。”青岛高铁餐饮管理公司生产车间主任姜少政打量着记者的装束,仔细检查哪里不合格。“把头发都塞进去。”他说,这里的工作人员进入大加工车间,必须过三道关,工作人员一律不得佩戴首饰,更不允许化妆,戴上头罩和手套后,还要穿上消毒雨靴,“全副武装”后再到风淋室吹风消毒,这一过程堪比医院的无菌病房,让身上每一处都能得到风淋,保证无发、无纤维带入车间。

    ■生产 盒饭上高铁程序12道

    走进生产车间,记者感到了丝丝凉气,为了保证食品的温度,车间里没有装暖气和空调,工人干活时需要穿厚衣服。仓库、冷库、消毒间、荤菜加工间、素菜加工间、常温库、包装间……整个生产基地分门别类,每个房间都有它独立的应用功能,而且菜品的传递都有专门的传递口,食材从进门后到最终加工成盒饭,不走回头路,从出仓门直接运送到高铁列车上。

    洗菜、切菜、炒菜、冷却、包装、分货……这就是一个“盒饭”出炉的整个过程,看似简单,可是每道工序都特别注重卫生,高铁营养快餐从采购、加工、制作、包装、冷却再到冷藏、上高铁等要经过12道程序,最少10个小时才能完成,整个基地有60多人工作,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分工,步步紧扣,道道工序都不能缺少。自动洗菜机、自动切菜机、自动包装机等,车间里自动化机械处处可见,基地每天可为7500余人提供餐饮服务。

    ■原料 供货须出具检测报告

    看到炒出来的一盆盆味美的菜品,记者禁不住打听起食材的来源。“我们本着从‘农田到餐桌’的整体理念,在生产原料的安全控制上下了狠功夫。”该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海波告诉记者,采购遵循供应商 “三证”齐全、价格公道,追溯食品原料产地动态监测,同时他们有专门的品控室对原料准入进行抽查式化学监测,保证食品都是无公害、绿色、有机的。王海波还拿出了检测报告给记者看,每进一批食材,必须要供货单位出具检测报告,特别重视食材的质量,让旅客吃得放心。

    “食品安全一直是重中之重,铁路部门都相当重视。”王海波说,快餐在生产、运输、卫生、防疫等方面进行严格“准入”检测,保证食品绝对安全,并且在安全上要过原料采购关、洗礼消毒关、加工过程关、明细控制关、科学检测关等5道关,餐饮公司在去年1月份才创立,但在去年8月28日就率先达到全路首家餐饮服务食品安全A级标准,去年11月20日还获得了“QS”认证。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