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鹰眼队长支招防盗:窗户摆仙人掌 出门开电视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1-22 13:38:51 字号:TT

    春节将至,青岛各大商圈人满为患。这时,扒窃、盗窃等侵财案件也呈现多发态势。刚刚获评2013年度“感动青岛”十佳人物的李沧公安分局巡警大队三中队中队长王开刚,刚走下领奖台就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当中。 “李沧区中心商圈每到年前扒盗案陡然上升,占到发案率一半以上,我们近期在商圈扒窃案件易发路段加派了警力,巡逻干警增加近三成。 ”王开刚表示,除了加派警力,市民也需做好防范工作。他将近期发生的几起案件结合办案中出的妙招,总结了以下三点防扒盗招数。

    第1招 下车勿轻心 停车要上锁

    王开刚常年巡逻在大街小巷,练就了慧眼识贼的“火眼金睛”,因此被称“鹰眼队长”。他介绍说,商圈附近的公交站点是扒窃案件的高发地带。由于冬天人们一般穿着较厚,公交车又比较拥挤,犯罪分子往往会趁乘客下车时行动,划包、偷手机等情况也易在上下车人流涌动时发生。

    此外,对于私家车主来说,砸车取物或者拉车门偷盗的案件也时有发生。在之前的例行巡逻中,王开刚就曾发现停靠在路边的一辆车车窗未关,车内放有皮包,但车主却不知所踪。 “像这样的情况就会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

    “鹰眼队长”支招:前往各大商圈购物时,搭乘公交车的市民在乘车时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将钱包、手机等贵重物品放在外衣口袋里;在上下车时要将包放在胸前,以免在推挤的过程中给扒手机会。而对于私家车主来说,下车时一定要关好车窗,给车上锁;不要将贵重物品、礼品、背包等放在车内,以防犯罪分子砸车取物。

    第2招 购物盯紧包 理性“不扎堆”

    过年前,商圈客流扎堆儿情况较多,而当面对商场内眼花缭乱的商品时,尤其是一些爱美的女士们选购化妆品、衣服时,往往会挑花了眼,此时对于随身财物或许会疏于防范。

    王开刚告诉记者,在商场里发生的直接偷窃案件并不常见,小偷们往往会盯准目标,在顾客们试衣服或者跟售货员讨价还价时下手,将放在一旁的包、衣服顺走。“在近期处理的几件商场偷窃案中,这种类型的比较多。 ”

    “鹰眼队长”支招:购物时尽量不要扎堆,人多拥挤时,小偷往往容易下手;另外,女士们在挑选衣服或与售货员攀谈时要随时环顾一下四方,到试衣间试衣服时一定要将自己的包和衣服带在身边,离开时要清点一下自己的物品。如果在超市购物较多,最好用大袋集中存放,或用绳子穿连,防止物品散乱被盗。另外通道、大门、收款台、促销台、抽奖台、表演台、展示台等场所要格外留心,这里往往是扒手们容易下手的地方。

    第3招 住宅窗户旁 摆盆仙人掌

    除了商圈内的商场、公交车站附近容易发生盗窃案件以外,这些区域内的家庭住户也是防范偷盗的重点。

    家住李村附近的王女士,在李沧中心商圈内一家大型购物中心上班,她发现一名顾客在刷卡时出示了一张和自己曾经做过记号的银行卡十分相似,随即报案,经警方查处,这才发现自己家中失窃。

    王开刚说,李沧中心商圈内有不少开放式社区,不少住户的家门没有上保险,而此地的流动人员以及外来务工人员也较多,因此,增强防范尤为重要。

    “鹰眼队长”支招:为防小偷入室行窃,商圈内住宅除了安装防盗门以外,最好安装防护栏。此外,针对过去案件中有一些爬楼行窃的案例,王开刚特意提醒大家可以在防护栏里适当放些仙人掌、风铃等物,以增加小偷作案的难度。夜晚是小偷作案的多发期,家门必须锁上保险锁。外出时务必锁好家门,关好窗户,防止小偷溜门入室行窃。也可以在这段时间里,把家中的灯或电视机开着,以迷惑小偷。如果盗窃时主人在场,尽量不要与小偷发生正面冲突,有条件报警的情况下尽量选择及时报警。现在报警形式不仅有电话报警还可以用短信或微信。(记者 刘兰星 实习生 孙冰洁 通讯员 王洪亮)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