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莱西湖现冰封奇观一片晶莹 冰浪冰沟震撼(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1-22 15:45:35 字号:TT

    “不来不知道,湖面结了冰以后,这些奇特的景色真是难得一见!”前昨两天气温骤降,莱西湖库区冰封的湖面上出现了大量冰浪、冰沟景观,引得前来拍照游览的市民啧啧称奇。

    冰浪冰沟景色乐坏游客

    “老周,去莱西湖拍冰挂吧?”1月20日和21日,莱西市出现大幅降温天气,最低温度跌至-10℃左右。20日当天下午,禁不住一帮摄影爱好者的鼓动,作为摄影家协会会员的莱西市民周厚庆也拿起自己的家伙,跟随朋友们来到莱西湖。

    站在湖区大坝上,北面一望无际的湖区水面已经是洁白晶莹,一片冰天雪地景象。结伴而来的不少朋友直接从湖区边缘下到湖面上,发现厚厚的冰层已经完全可以承受成人站立,“人在上面随便跑和跳都没问题,靠近岸边的冰层厚度应该在15到20厘米左右。”

    “冰挂的形成得靠运气,大风、低温条件缺一不可。”虽然没有在湖区拍到冰挂景观,但是周厚庆和朋友们意外地发现,厚厚的冰面上散布着一道道水流一样的波纹,从湖区中心向岸边延展开来,从岸上乍一看,像极了涌动的波涛,其实完全是一片坚冰。

    而在湖区边缘,还有不少在冰层反复凝结消融过程中引发的断层裂成深沟,延伸出去有十几米长,有的深度达到一米多。近距离看,这些冰沟颇有些地质结构上的大断裂地貌。这些难得一见的景观也吸引了大家的注意,手中的相机“咔嚓、咔嚓”拍个不停。

    冷暖反复成就独特景观

    “今年入冬以来的气温整体来说比往年同期要高,尤其是进入三九、四九之后,最高气温还在6℃左右,这是比较少见的。气温的交替上升下降使莱西湖湖区的冰层和水面反复消融又多次重新凝结,当消融时就导致裂缝的出现,形成冰沟。而借助风力作用,当靠中心位置的湖水漫上附近冰面时,遇冷凝结成冰,就形成大面积的冰浪。”气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近期莱西当地气温还会出现比较明显的反复,所以冰沟和冰浪景观还将会继续扩大和持续。 

    碾盘冰块被推上两米岸

    21日,记者在即墨市宋化泉水库看到,一排排碾盘大小的冰块犬牙交错地躺在水库西侧堤岸上,像是在堤岸上筑起一道篱笆墙,其中不少冰块距离岸边一两米远,大都和库水边缘脱节,像是被人为抛在了岸边,十分壮观。

    “这几天气温持续降低,水库自上周开始结冰,而且冰层随着气温降低不断加厚,膨胀,今天中午阳光比较好,水库中央的冰层融化,冰层断裂,那些因膨胀被推到岸边的冰块便留下来了。”宋化泉水库管理所的工作人员解释说,每年宋化泉水库结冰,都会有很多摄影爱好者慕名前来取景。

    记者了解到,水库内还有大量用于净化水质的鱼儿,要是水库长时间冰封,养殖户就会采用铁镐破冰,以免冰下的鱼儿因缺氧死亡,造成水质污染。

    相关新闻

    渤海湾飘来一片云岛城北部落一点雪

    “快看,下雪啦,下雪啦!”21日上午,市民周先生驱车经过即墨境内时突然发现,洁白的雪花从天而降。在周先生之前,市民余先生已在莱西见识了降雪。有些遗憾的是,降雪持续时间并不长,且降雪量也不大,本想停车打雪仗的两人,不得不放弃了念想继续驱车赶路。

    “这是典型的冷流降雪,主要是从渤海湾飘过来的阴云导致。”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告诉记者,受强冷空气带来的大风影响,昨日我市空气能见度继续好转,大部分地区都在10公里以上,不过,全市气温较此前几天有所下降。由于从渤海湾飘来的阴云强度有限,因此此次降雪强度并不大,且主要集中在北部地区,包括市区在内的南部地区都未出现降雪。

    昨晚,北部的莱西、平度等地有小量冷流降雪,不过降雪量依旧不大。来自市气象台的最新天气预报显示,今起三天,我市晴转多云,明后两天全市云量逐渐增多,今天起的三天时间内,白天我市受暖气团影响,南风风力增大到4至5级阵风6级,全市气温有不同程度的回升,其中莱西平度等内陆地区升温明显,市区及沿海一带升温幅度较小,24日白天的最高气温市区及沿海7℃左右,内陆地区9至10℃,另外,随着南风的持续,我市湿度增大,能见度逐渐减小,明后两天我市大部地区有轻雾。25日有弱冷空气南下影响青岛,我市阴转多云,北风4至5级,气温小幅下降。(记者 徐美中)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