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投8.63亿买消防直升机 年增3000万维护费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1-22 13:31:56 字号:TT

    新建和增补500个市政消火栓、在乡镇建立“一镇一队一车”、打造“海陆空地”立体消防体系……昨天上午,2014年全市消防工作会议召开,正式发布了2014年全市消防工作要点。市政府与各区市政府、市直有关部门签订了《2014年度消防工作目标责任书》,推进城乡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和消防装备建设,进一步明确了社会单位主体责任。

    惊艳 全省率先引进消防直升机

    城市的高楼越建越高,一旦发生火灾,扑救和人员疏散是消防救援的一大难点。对此,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都已经拥有了具有消防救援功能的直升机。在岛城,万邦中心等高楼也已经在楼顶建设停机坪,为直升机救援准备了条件。昨天,副市长黄龙华透露,今明两年,市政府将投入8.63亿元购置消防直升机、消防船等重型消防装备,并每年增加装备维护经费3000万元。

    据市消防支队参谋长潘同森介绍,目前省内还没有城市拥有消防直升机。这意味着青岛将成为全省首个引进消防直升机的城市。

    “消防直升机在高楼火灾、化工企业火灾及重特大高速公路事故中有独特的灵活性,可以大大提升救援的效率,减少对周围交通的压力。具体购买的型号和数量等还要经过专家论证,目前尚未确定。我市已经订购了一艘较小的消防船,目前正在生产。 ”潘同森参谋长说。

    根据今年的工作要点,各区市需为辖区总数不少于30%的15层以上高层住宅居民按户配备一套消防应急自救箱。

    亮点 今年购81辆大功率消防车

    有了消防飞机和消防船,空中和海上的消防有了保障。而建设中的地铁也被纳入到了今年的消防工作要点中。

    据潘同森介绍,结合地铁消防的需求,我市还将引进一批适用于地铁和轨道的消防设备。在此基础上,陆上消防设备也将大幅提升。

    结合青岛中心城区、城阳胶州高新、西海岸经济新区、即墨、平度、莱西等五大“灭火救援战区”独立作战需求,2014年我市将增购81台高喷、举高、泡沫、排烟等大功率消防车。并建立灭火剂储备库,增加1120吨泡沫液储备。各区市需在年内确保70%以上的在编执勤消防中队达到装备配备标准。针对城市社区、背街小巷灭火工作的实际需要,还将购置小型消防车辆,配发到街道、社区,提高第一时间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

    黄龙华表示,我市将力争在两年内,率先建成海陆空地“四位一体”的立体消防装备体系。 保障 新建增补500个消火栓

    与此计划相配套,今年将完成新建和增补500个市政消火栓的任务,为大型救援设备提供配套保障。规划中,消防水源的建设和管理职责也将进一步明确,确保消火栓水量水压充足。市政公用部门需按标准与市政给水管网同步建设市政消火栓,已建设市政消火栓完好率达100%,并对消火栓进行防撞保护和智能化管理,严厉打击破坏行为。

    管理 每村至少两名消防管理员

    “根据相关消防规划,全市应建消防站109处,目前缺建率还比较高,今年要大力推进消防站建设。”黄龙华说。在此基础上,今年将继续推进消防网格化建设,按照省政府的要求,今年年底前,镇、街道要全部设立消防工作办公室,配备相应的专职人员,每个社区、村庄至少确定2名居(村)委会成员作为消防专(兼)职管理人员,至少建立一支志愿消防队伍,配备一名专兼职消防安全员。

    对“九小场所”,要拉出单子、分片包段,进行拉网式的排查整治,依法查处和整改火灾隐患,积极推广多户联防、相邻互助等模式,从硬件、制度上全面规范“九小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争取今年“九小场所”全部达到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的要求,提高社会防控火灾能力。对于各单位,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并进行责任追究。 人员 大型企业全建专职消防队

    人员保障方面,全市新编配政府专职消防员不少于400人,大型企业年底前全部建立专职消防队,中心镇要建立和驻守区域性的政府专职消防队,其他镇要采取政府出资、政企联办、村企共建等模式,组建专职消防队,并积极鼓励和引导民间办消防,切实解决基层消防灭火力量不足的问题。

    今年是市政府确定的“安全培训年”和“预案演习年”,各级部门在完成培训和演练的同时,还要加大消防安全宣传,各区市至少建设2处以上消防文化主题公园、广场或博物馆、科技馆,全年至少开展2次以上大型消防宣传活动。

    相关链接 去年排查火灾隐患12万余处

    据黄龙华介绍,2013年我市共排查整治各类火灾隐患12万余处,挂牌督办整改重大火灾隐患83处,保持了火灾防控的高压态势,火灾死亡人数同比下降50%。

    消防设施建设方面,全市共落实消防业务经费2.44亿元,新建成和开工建设一批消防站,新建市政消火栓、消防水池400余处,规范1000余处市政消火栓和居民区消火栓防护装置。在消防基层基础方面,全市38%的九小场所标准化建设达标,1216个城乡社区达到消防安全社区建设标准。随着全省最高的登高平台消防车、全省唯一的进口远程供水系统以及18吨大功率重型水罐泡沫车队等一批现代化消防装备投入使用,我市的灭火救援能力也有了显著提升。(记者 马晓婷 通讯员 王鹏)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