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烧鸡姐上最强大脑:看字瞬间说笔画震全场

来源:青岛全搜索电子报 作者:王汉峰 2014-01-27 14:30:19 字号:A- A+

    江苏卫视《最强大脑》节目开播以来,受到观众的追捧。1月24日晚,节目现场来了一位青岛人——胶州熟食店老板赵淑芳,她在现场挑战的是看字说笔画。令人称赞的现场表现甚至难住了号称 “铁面判官”的科学评审,经过进一步科学测验之后,赵淑芳有望加入中国“最强大脑”战队,与欧洲脑力高手一比高下。 

    青岛大姐难倒科学评审

    “愿得一人心,白首不分离”、“我是来自南京大学的学生”、“纵横捭阖、驰骋疆场”、“心肝脾肺肾”……1月24日晚,《最强大脑》节目现场迎来了一位青岛人——胶州熟食店老板赵淑芳,她在现场第二个出场,挑战的是看字瞬间报笔画数这个题目。三位嘉宾梁冬、李永波、陶子一共给出了12分的预判分数。现场随机挑选了三名观众,每个人任意说一句话,字数在12个字之内,赵淑芳在几秒钟之内报出这句话中所有字数的笔画总和,5次机会,赵淑芳有4次挑战成功。

    赵淑芳的表现让评委大呼神奇,尤其是梁冬,他直言这绝对是后天不可能训练出来的,“这个笔画数字好像就是从她脑袋中跳出来的一样,这是练不出来的。 ”而科学评审魏坤琳直言,赵淑芳的这项技能超出了他的现场判断范围,所以无法打分:“正常人碰到这种情形,会一笔一画数,然后再把笔画数相加起来,但是如果这样的话,根本没有办法像赵女士这样的快速。她说数字是从脑袋里跳出来的,这个特别像艾斯伯格症候群,我想让她到实验室做一个全面测试。 ”

    达人绝活没有刻意训练过

    昨天,记者来到胶州泸州路与杭州路交会处的顺达熟食店,老板娘赵淑芳在店内一边忙着将包装好的烧鸡装箱,一边热情地招呼顾客。

    随口说出汉字笔画,这“特异功能”是怎么来的?“我也是在无意中发现的,没有经过特殊的训练,也没有刻意练习过。 ”据赵淑芳介绍,她今年43岁,父母都是农民,她有这“绝活”也是在无意中发现的。

    赵淑芳告诉记者,对于“绝活”她也不知道什么原因,只是对数字和汉字特别敏感,通常顾客买东西,她不用计算机一下子就能算出价格。“自己并没有专门练习数笔画,当看到一个汉字后,这个字马上在脑中形成,总共多少笔画马上就有反应。 ”

    能否晋级将在2月公布

    “赵淑芳这种能力,在脑力研究中的确是一种比较罕见和特殊的情况,具体的难度级别,目前还不好和其他选手相比较,能不能成功晋级,要看科研人员进一步的全面测试结果。 ”昨天上午,记者辗转联系到《最强大脑》栏目组工作人员张毅,他表示,赵淑芳的这项技能因为比较特殊,所以在录制现场很难立即断定。

    张毅透露,去年12月份节目录制完毕之后,赵淑芳已经应魏坤琳博士的邀请,到北京做了专门的脑力测验,“测验内容是全方位的,难度有所增加。”张毅说,根据这次测验,节目组已经对赵淑芳的脑力素质有了一个综合评定,能不能晋级,加入中国最强大脑战队,代表中国与欧洲高手一决高下,预计将在2月份的节目中揭晓。

    相关新闻

    胶州还有个“最强大脑”

    三秒内标出12个字的笔画

    22岁的邯郸小伙赵森平目前在胶州的一家水产品加工厂打工,只有小学毕业的他对汉字笔画认知有特殊的能力,他最快能在一秒钟的时间内说出3个汉字的笔画。他想通过本报广发“英雄帖”,希望有此项绝活的人向他发起挑战,并且能找到展示绝活的舞台。

    据赵森平介绍,他只上了6年学,上学的时候学习不好,闲着没事的时候,就琢磨汉字的笔画结构,没想到,下学后,他就练就了这项“功能”。平时一般不会“卖弄”,只有在单位文艺演出或者在打赌的时候,他才会一展“绝活”。据他介绍,其实,自己识汉字笔画并没有多大秘密。在他眼里,所有的汉字他会根据结构拆解成简单数字,每看到这些汉字,他的头脑中便会显现出不同的数字,如17画的“赢”字,上面结构是6画,然后(月)4+(贝)4+(凡)3画,然后将这些简单的数字一加就是该字的笔画。

    赵森平告诉记者:“自己其实就是平常人,只是喜欢钻研上这一项。同时,他也希望能有更大的舞台来展示自己。 ”他也曾在电视和报纸上看到有人展示识笔画的 “绝活”,只是他们的速度不如自己的快,他希望能有一个舞台,自己和他们PK一下,真正显示一下自己的实力。(记者 赵杰马 丙政 王汉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张倩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