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现中国首座被动房:无需供暖 洗衣做饭发热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4-01-27 14:46:15 字号:TT

    有一种建筑:冬季无需供暖,依靠人体、洗衣做饭、家用电器等散发的热量,平稳保持22~25摄氏度最佳室温;它有高舒适度,40%~60%的室内湿度,二氧化碳浓度低于1000ppm,所有这些,都不依靠传统能源,仅凭借房体本身的保温特性来实现。

    这就是“被动房”。近日,住建部科技发展中心“被动房”建设研讨会在青岛召开,国内首座“被动房”既有建筑改造工程,落子青岛亨达玻璃科技有限公司,为中国正在推广之中的既有建筑改造,打造首个“样板间”。

    一场建筑领域的革命在青岛拉开大幕,其背后带来了新时代建筑标准和庞大社会效益:政府层面,意味着大规模减少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市民角度,则将取消供暖费用,享受大面积房屋空间。而立足城市的长远发展,“被动房”在开启节能环保时代的同时,也规避了管道供暖等安全隐患,为中国城镇发展,开启绿色安全的新未来。

    中国城镇化新概念“被动房”

    “被动房”源于上世纪90年代的德国。原理并不复杂,通过提高建筑保温、隔热和气密性能,再通过新风系统对热、冷进行循环回收,打造出典型的舒适“梦想房”,并实现热循环回收75%,建筑节能92%的环保节能效果。

    这种低能耗建筑,顺应了中国新型化城镇化的建设需求。2011年6月,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与德国能源署签署《关于建筑节能和低碳生态城市建设技术合作谅解备忘录》,在中国新一轮城市化改造中力推“被动房”。

    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国际合作处处长张小玲表示,就中国北方现有建筑面积如新建为“被动房”,年可节能4亿吨标准煤;如同时进行既有建筑改造,2050年,每年可节约70亿吨标准煤,将为“‘十二五’期间节能6.7亿吨标准煤”提供关键助力,顺利完成中国对世界的节能环保承诺。

    这为城市带来了节能环保、健康安全的国际标准。政府建设层面,“被动房”无需集中供暖,新建筑不再铺设供暖管道,无需物业维护,为城市减少大笔基础设施投资。市民层面,按100平方米推算,每年将减少1500多元供暖费用,管道设施减少实用面积大比例增大。从整座城市的未来考虑,“被动房”既有建筑改造将让原有管道逐渐废弃,为城市安全带来长远保障,实现建设的一劳永逸。

    目前,国内建筑大多维持节能60%现有水平,“被动房”能实现92%节能效果。2011年,德国提出节能目标:自2019年1月1日起,政府办公建筑将成为零能耗;自2021年1月1日起,所有新建建筑将建成零能耗;2050年,所有建筑要节约80%一次能源。此次中国一定要与国际步伐同行。

    2013年10月,国内首个“被动房”项目——秦皇岛“在水一方”通过验收。据住建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被动房”新建项目完成2处,设计施工项目近20处,分布黑龙江、河北、福建、新疆、山东等多个省份,在全国形成“抢占先机”的竞争格局。

    青岛引领“零能耗”建筑改造

    在全国“被动房”推开的大潮中,青岛市再次涌现出领军力量。中国首座“被动房”既有建筑改造工程,率先落地青岛。

    青岛亨达玻璃科技有限公司办公楼“被动房”改造项目,目前已进入前期设计阶段。拟定2014年3月在全国绿色建筑大会上,与德国能源署及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签订《中德合作被动式低能耗建筑质量保证三方协议》。这将成为国内首例“被动房”既有建筑改造项目。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改造建筑始建于2006年,总建筑面积6000多平方米。青岛亨达玻璃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林晓亮告诉记者,首先要为办公楼更换全新真空玻璃幕墙,然后要对幕墙和门窗进行气密处理;还要将原来的门窗全部更换,改用符合“被动房”标准的真空玻璃门窗。此外,还要新建“被动房”特有的新风系统,保证整座建筑的居住舒适度。

    “目前,办公楼冬夏两季主要使用空调。改造完成后,仅依靠楼内电器运行、人员活动等发热,就能保证办公楼22~25摄氏度的室温。”青岛亨达玻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成伟告诉记者,夏季,建筑墙体足以抵抗太阳辐射带来的热量,室温维持在20摄氏度左右,冬暖夏凉。

    此次“被动房”建筑改造还将产生巨大的节能环保效果。据悉,该建筑每年可节省标准煤近1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50吨,将为当下众多面临改造的既有建筑,提供最高标准的改造模板。

    这也是青岛亨达玻璃的一种责任和期待。据悉,围绕“被动房”旧建筑改造,青岛亨达玻璃还计划建设国内首座“被动房”培训体验中心,对“被动房”的操作细节进行公开展示,并承担国内国际的“被动房”会议培训,邀请企业和个人现场体验,为国内低能耗建筑的开拓,提供支撑平台。

    真空玻璃环保新产业崛起

    亨达玻璃的率先“闯线”并非偶然。2013年,中国北方采暖累计供热计量收费8.05亿平方米,青岛、北京等城市都采用供热计量强力约束和激励手段。而当下雾霾天气依旧难以解决,南方“集中供暖”又引发热议。

    2014年初,青岛市召开新闻发布会,2014年将大力度解决空气质量问题,甚至明文表示,要向未达到预定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空气质量恶化的区市,征收生态补偿金。

    这与“被动房”推广不谋而合。目前,除青岛亨达玻璃外,青岛中德生态园也计划选取10万平方米的C2组团中心明日之城项目作为试点,青岛学校建设、青岛房地产商项目等一系列公共建筑将掀起新一轮“被动房”推广热度。

    张小玲在研讨会上表示,非常欣慰在秦皇岛“在水一方”建设过程中,青岛亨达玻璃科技有限公司为该项目提供国际一流的真空玻璃。环保专家介绍,门窗玻璃作为房屋能量流失最大一环,真空玻璃能耗仅为中空玻璃的三分之一,让“被动房”节能指标更进一步。除此之外,也扩大了玻璃在整个建筑中的面积,使采光条件获得提升。

    记者了解到,2006年,亨达玻璃获准建设中央财政资助的唯一一条真空玻璃产业化示范线;2008年又主导世界首部《真空玻璃》行业标准制定,成为真空玻璃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世界第二的企业。至今,亨达玻璃在真空玻璃领域拥有近20项专利,全套生产设备的研发填补国际空白。前不久,在中国第十一届经济人物颁奖典礼上,董事长刘成伟成为2013年度中国经济新领军人物。

    从产品延伸到“被动房”建设,刘成伟介绍,除企业“被动房”既有建筑改造项目外,近期,亨达玻璃还与中德生态园等“被动房”建设达成合作意向,成为青岛“被动房”建设的材料供应商,为青岛市节能建筑引入新标准。(记者 朱君青)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