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九旬奶奶做布老虎送人 已遍布12个国家(组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28 06:43:48 字号:TT

九旬奶奶做布老虎送人 已遍布12个国家

 九旬奶奶做布老虎送人 已遍布12个国家

    “美国、德国、荷兰、日本、加拿大、波兰、奥地利、新加坡……我做的布老虎去了12个国家。 ”93岁的姜则燕告诉记者,3年来,她已经做了700多只布老虎送人。

    姜则 燕住在市北区大港社区的女儿家,90岁时才做了第一只布老虎,“我是荣成人,35岁时来到青岛定居。回老家看到亲戚家几乎家家都有自己做的布老虎,我也要来一只学着做。最初只是想给几个孙子一人做一只,等他们结婚时用。”姜则燕说。

    姜则燕的女儿王爱荣则认为母亲做布老虎源于另一件事:“那年,我家隔壁一位女邻居和她的朋友生病住院了,我妈说要做两只布老虎送给她们,祝福她们早日康复、生龙活虎,这一下子做开了,同学朋友知道了,都来要。”

    姜则燕把她做的布老虎摆在床上展示给记者看,小的如小拇指长,中的如半个手臂加手掌那么长,最大的比一只手臂还长,蓝色、黄色、红色、豹纹……色彩斑斓。记者随手拿起一个最小的发现,仅一只老虎眼睛就用了三种颜色的布粘到一起,褐色、白色、黑色,分别代表老虎的眼眶、眼白和眼球,细数大的布老虎脸上,颜色逾十种。

    “我就是觉得眼睛剪不圆,”姜则燕有些遗憾,“眼睛花了,戴上花镜也看不清,就摸索着缝,这只大老虎,光是缝嘴巴,我折腾了一上午,缝到下午一点,汗都出来了。”姜则燕说的那只大老虎嘴巴用了2种颜色的布料、3种颜色的线,形象地再现了大老虎粉色嘴唇、血盆大口和雪白獠牙。

    布老虎的脸是姜则燕先绣好了一块有鼻子有眼的布面,然后又把布面缝在布老虎身上的,“大的老虎一天只能绣2个脸面,最小的布老虎2天能做3个。”姜则燕说,最大的那只斑斓虎她花了3天才做好,“那是人家存了30年的一块布料,捎来托我做。”

    姜则燕没有工作,年轻时独自在家把7个孩子带大,没有养老金的她很节俭,别人送她用来烧火的零星碎布头,被她细细密密地拼接起来,缝成椅垫。但节俭的姜则燕做的布老虎不卖,只是赠人。“一开始我妈不舍得,说送人一只老虎还垫7块钱呢,我说,我给你买布、买棉花,一定不卖,只是送人。”王爱荣说。

    “做布老虎的布不好买,我从烟台带回来这只橙色的布老虎面,哪儿都买不到;黄色的布面是儿媳妇偶尔碰上的,一下子买回70多块钱的布。”姜则燕说。

    记者粗略算了算,姜则燕3年做了700多个布老虎,相当于每1天半做1只布老虎,“一年四季我都做,每天不是躺着就是做布老虎,只要天亮得能看见。”姜则燕说,“我住在武定路,十几个老邻居,我每家都要送个布老虎。”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