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感冒药对乙酰氨基酚成份伤肝致死 多品牌均含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1-28 09:36:18 字号:TT

    近日,美国食品药品管理机构(FDA)发布声明称,感冒药中常见的成分对乙酰氨基酚会对人体造成肝损伤甚至致死,未来将采取行动整顿该成分过量的药物。FDA警告,过量服用对乙酰氨基酚药物将会导致肝功能衰竭甚至死亡,高危人群包括在24小时内服用超过处方规定剂量药物的患者,同时服用超过一种含对乙酰氨基酚成分药物的患者,以及在服用含对乙酰氨基酚成分药物时饮用含酒精饮料的患者。FDA表示,将在近期启动相关法律程序,禁止开具每单位对乙酰氨基酚含量超过325毫克的药物处方。

    品牌感冒药超美标一倍

    记者走访了岛城多家药店发现,岛城药店在售的感冒药中,大多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这种成分,其中包括白加黑、新康泰克、百服宁、倍乐信、维C银翘片等市民常用的感冒药。观察这些感冒药的成分,记者看到新康泰克(红装)、百服宁中每单位中含有500毫克对乙酰氨基酚,超出美国FDA规定含量上限54%。还有一种对乙酰氨基酚缓释片中记者看到每单位中对乙酰氨基酚含量为650毫克,超过美国FDA规定含量上限一倍。

    在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的药物中,除了新康泰克、白加黑为处方药,需要凭处方和本人身份证购买外,其它药物在实体药店和网上药店里都可以轻松买到。

    治感冒切勿一味求快

    “药品从研发到上市需要经过反复地论证和临床试验,因此只要严格按照药品说明书服用,应该是安全的,比较担心的是,有的患者肆意地加大感冒药的剂量,这是非常危险的。”青岛海慈医院保健科魏陵博主任说,过量地服用药物不仅对感冒无益,还会对人体产生毒副作用。

    魏主任提醒,在服用感冒药时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严格按照说明书上规定的剂量服用,另外“是药三分毒”,轻微感冒市民可以喝些姜汤多休息,对治疗感冒也有很好的效果,没必要一味吃药。

    最新进展

    国家食药总局:对乙酰氨基酚合理使用安全

    美国药品监管机构发布信息,让不少公众担心部分感冒药中单剂量含对乙酰氨基酚超过325mg还能否继续使用。为指导公众安全使用感冒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提示:美国药品监管机构的相关要求并非针对感冒药,而是限制处方药中对乙酰氨基酚的量。这些处方药为对乙酰氨基酚与阿片类镇痛药或镇静催眠药的复方制剂,主要用于中重度疼痛的治疗。服用过量的对乙酰氨基酚可能导致严重的肝损伤,FDA采取上述措施的目的是帮助消费者避免这一风险。因感冒药服用时间较短,因此这一控制措施并不包括作为非处方药的含对乙酰氨基酚感冒药。美国药品监管机构同时强调对乙酰氨基酚每日用量不超过4g。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日常监测未发现使用含对乙酰氨基酚药品存在导致严重肝损伤的突出风险。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提醒公众,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按规定的用法用量服用感冒药,不要同时服用多种含对乙酰氨基酚的药品,用药期间不要饮酒。(记者 王晓先)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