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求职者月薪4千看不上眼 日薪300元都嫌少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2-11 14:09:32 字号:TT

    每年这个时候都是用工市场旺季,年后青岛举办的几场招聘会场场爆满,更体现了用工市场的火爆。记者调查发现,节后用工市场呈现冷热不均的情况,大企业由于福利待遇好、工作稳定等原因,多数不愁招人,而小企业则遭遇招工难的窘况,两千元以下的职位几乎无人问津。 

    两千元以下无人问津

    “招聘酒店服务员,月薪2800至4000元”,这是昨日记者在台东一家酒店招聘广告上看到的,而就在半个月前,这家酒店招聘月薪只有2500至3500元。 “我们也是没有办法啊,如今餐饮业成用工最迫切的行业,如果招不到人就影响酒店生意了,只能加钱抢人了。”提起加薪,酒店人事部经理孙菲一脸无奈。

    “如今工人不好招啊,我们已经将薪水涨了5%,但效果还是不好。”胶州一家机械加工厂副总经理专程带队到海尔路人才市场招聘,虽然求职的人很多,符合条件的却很少,一天下来只有5个人达成了意向,“我们主要需求一些技工,今年需要30多人吧,但技工工种相对比较吃香,工人很多都持观望态度,不急着定下来。 ”

    作为青岛知名的劳务公司,劳联国际董事长纪德力告诉记者,今年不少行业的工资标准预计比去年提高5%-10%,比如一线操作工的工资普遍比去年上涨10%以上,一些没有技术含量的流水线、装配工、操作工的平均工资也涨到了3000元以上,市场上2000元以下的工作基本无人问津。

    企业提高福利待遇招人

    在日前青岛举办的几场招聘会上,记者注意到,多数企业都把一线工人的综合月薪调整到了2500元以上。劳联国际统计数据显示,调薪企业多为机械、电子制造、服装厂等一线工人行业,而面对大学生群体的办公室文员、销售等行业则没有明显变化。除了上调薪水,部分企业在福利上做起了文章,在“三险一金”基础上变为“五险一金”。

    虽然不少企业喊“招工难”,但记者调查发现,这些企业多为一些小企业和餐饮、服装厂等传统招工难企业,而规模大、知名度高的企业则普遍能满足用工需求。劳联国际董事长纪德力介绍,大企业由于工资高、保障好以及职业技能培训等相关服务完善,逐渐成为外来务工人员的首选,而小企业、酒店等尽管也能开出较高的工资,但在员工福利、培训、发展前景方面相对欠缺,使得很多务工人员不敢轻易签约,尤其是一些看重发展前景和工作舒适度的90后们。

    大学生成招聘会观光客

    老家潍坊的小周是青岛大学大四学生,为了能提前找份好工作,学校还没有开学他就早早返青,在学校周围租了个小旅馆住,每天的工作就是参加招聘会或者在网上投简历。在海尔路人才市场的招聘会上,小周转悠了一上午也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但他看上去并不着急。 “我们7月份才毕业呢,现在就是到招聘会感受下气氛,不是很着急把工作定下来。”小周说,按照往年惯例,学校开学后会举办很多场招聘会,那时参加招聘会的企业含金量更高一些,他不想早早就定一个自己不是很满意的工作。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在外地读书的青岛籍毕业生也趁着假期回青参加招聘会,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希望毕业能回家乡工作。在苏州大学法学院读书的小邓今年面临毕业找工作,虽然有长三角当地的企业向他抛出了橄榄枝,但他更倾向回青岛工作。 “我家就我一个孩子,父母的年龄也大了,我这个做儿子的还是希望能守在父母身边,他们也希望我留在青岛工作。 ”

    新闻链接 老板招工出狠招:提供20万无息房贷

    年后的大型招聘会,不少企业新一年的“抢人大战”正式打响。在青岛市沈阳路农民工大集上,一家制药公司的招聘简章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所有员工享受五险一金,过生日有礼金和礼品;春节中秋发红包;工龄满两年的优秀员工,公司提供12—20万元不等的无息住房贷款。 ”但负责人赵先生说,等了一上午,来咨询的人还是寥寥无几。他说:“有些人觉得4000多元钱的工资低了,他们一天200、300元钱都看不上眼。 ”(记者 李德银)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