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治理有偿家教一言难禁 家长一边支持一边掏钱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2-13 06:16:05 字号:TT

治理有偿家教一言难禁 家长一边支持一边掏钱

    家长一边支持治理一边又掏钱给孩子请家教 部分老师表示办辅导班很无奈

    市教育局 《治理中小学教师有偿家教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正在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昨天,早报记者采访发现社会上对治理中小学教师有偿家教呈现出了一边倒的支持,不过家长们在一边支持的同时,又一边掏钱给孩子请家教,有的学生仅一个寒假的补课费就高达1万元。

    家长盼治理能一整到底

    作为我市重拳整治有偿家教的《治理中小学教师有偿家教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布后,早报记者从市教育局人事处了解到,通过邮件、电话、写信等方式表达意见和建议的市民非常多,绝大部分人都对治理教师有偿家教给予了支持。

    一名家长说,孩子上学摊上个好老师是一家人的福气,她表示孩子同班的一个学生的家长因为没有固定工作,家里收入不多,但担心孩子不上辅导班会落在别人后边,赚的钱很大一部分都供孩子上辅导班了。

    一名退休老教师专门给市教育局人事处打电话说,有偿家教泛滥影响的不仅仅是教育,更是下一代的心灵,“当孩子看到父母辛辛苦苦挣的钱都用到自己上家教时,其内心的感受是什么?”这名老教师表示,自己当老师的时候也给学生补习功课,但都是出于关心学生的免费行为,她希望教育部门能一抓到底。

    除了提意见和建议外,也有家长举报和表扬自己孩子的老师,一名家长表示,孩子所在班级的老师用所谓名校课外题为诱饵、以个别学生辅导后学习成绩上升为例,吸引本班的学生在外辅导。一名家长则表扬51中的倪芸老师,不仅不搞有偿家教,还定期让学习优秀孩子的家长介绍经验发给家长们传着看,感觉自己很受益,她希望老师们都能把心思用在孩子身上。

    初三生寒假上6个辅导班

    家长们在异口同声地反对教师进行有偿家教,但同时他们也在掏钱给孩子找辅导老师。“我们也没有办法,你不去辅导,别人接受辅导了,成绩就跑到你前边去了。”一名家长无奈地说。

    “这下可好了,假期的课终于上完了。”昨天一名家长李女士向早报记者感慨,这个寒假不仅上初三的女儿辛苦,他们夫妻两人同样很辛苦,导致一家人辛苦的原因是女儿一个假期上了6个辅导班,“其中有5科在教师家里上,1科在一对一辅导机构上,但上课的老师都是有经验的在职教师。”李女士表示,还有4个月女儿就要参加中考了,女儿的目标是青岛2中,因此这个寒假显得格外重要。“她自己有学习的要求,当家长的肯定要支持了。”李女士说,为了能给女儿找几名好老师,假期开始前一个月她就到处托关系、找熟人,找到了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5个学科的老师,政治没有找到老师,就在一对一辅导机构报了个班。李女士说,看着孩子假期里起早贪黑地上辅导班,她感觉特心疼。“不仅孩子辛苦,我们也辛苦,让辅导班搅和得这个春节都没怎么过好。”李女士说。

    “我们每年春节都回山西老家过年,今年就因为孩子要上辅导班,留在青岛过的年。”一名家长说,现在家里的一切事物都为孩子的学习让路。 一个假期花了上万元

    给孩子找辅导班的时候,家长们基本上不考虑花费问题,关键是能找到一个好老师,不过一个假期下来,李女士简单算了算,花在辅导班上的费用已经过万元了,“每个老师的收费标准都不一样,大致的费用在每节课60元至200元不等。”李女士说,老师名气越大收费越高,一堂课上学生数量越少收费也越高,以她女儿上的辅导班为例,200元一节课的班上老师只教5个学生。

    尽管一个假期花了上万元,但李女士认为不算多,毕竟这是中考前的最后一个假期,只要女儿成绩上去了,花多少钱都值。李女士告诉记者,从初一到现在,给女儿请家教的花费在3万元以内,“我听一个同学的妈妈说,他们平时每个月找老师辅导的花费就是3900元,你算算3年下来得多少钱?”

    另一名家长告诉记者,她给儿子报的辅导班是4科,数学、物理、化学和英语,每节课的费用是70元或者80元,“都是大课,一节课有四五十人,现在老师都不愿意办小班,办大班赚钱多。”

    初三生80%上辅导班

    采访中早报记者发现,小学阶段学生们上的大都是兴趣班,很少有人会请老师进行学科辅导,但进入中学之后,有了中考、高考的升学压力,上辅导班几乎就成了一个普遍现象。记者调查了多名学生发现,初三的学生超过80%都在外上辅导班,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希望通过辅导班提升自己的成绩,学习成绩中等的学生则希望通过辅导班让自己的成绩进入上游,而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则要通过辅导班保持自己的优势。“我们孩子学校整个年级成绩最好的学生都在外边上辅导班呢。”一名家长告诉记者,“学霸”都在上辅导班,普通学生肯定都要上了。

    一名家长甚至告诉早报记者,自己的孩子一个学科同时上两个辅导班,一个是自己老师办的辅导班,一个是外校老师的辅导班,“自己老师办的不敢不上,不上老师对你有意见,即使老师没意见,别的孩子上了,你也得上啊。”这名家长无奈地说,上外校老师的辅导班是希望孩子能在不同老师的指点下开阔一下思路和视野。

    说法 有偿家教或难取缔

    市教育局关于 《治理中小学教师有偿家教若干规定 (征求意见稿)》正在征集意见的过程中,不仅学生和家长关注,老师们更为关注。李女士告诉早报记者,已经有两三科老师表示最近“风声”比较紧张,不能再教学生了,“我们也挺愁的,这些老师不教了,我们还得再去找别的老师。”李女士认为,仅靠一个文件很难完全遏制教师有偿家教,因为市场上有需求,“我认为只要现在的中高考录取模式不变,家教就不能完全消失。”

    王老师是一所热点高中的数学老师,他的教学水平一直备受学生的称道,找他课外辅导的学生和家长也格外多,“我不想办班但是没办法,很多都是通过各种各样的关系找来的。”王老师说,找来的家长有各种各样的理由,要么说让他点拨一下,要么说让他给介绍一下学习方法,“上一天课我们已经够累了,谁还愿意再去上课。”王老师说,办辅导班确实是一笔可观的收入,但前提是要投入时间和精力,“我不知道别人,反正我是不想赚这个钱。”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