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新基本药物目录表发布 便宜药达1065种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2-13 12:36:29 字号:TT

    今年,市民可买到1065种“便宜药”了。昨日,记者从市卫生局获悉,省卫计委发布最新的基本药物目录,第一批1065个中标药品已公布实施。目前,我市已经通知各级医疗机构落实实施。到今年4月1日,所有的医疗机构都要使用最新的基本药物。

    764种药专供社区门诊

    根据最新的通知显示,今年的第一批基本药物中标产品为1065种。这1065种将于1月 21日通过山东省药品集中采购网()正式公布。 “今年的基本药物明显增多,第一批就比去年翻了将近一番。 ”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说,去年的基本药物是520种。

    为了让市民能够更方便地买到这些便宜的基本药物。在首批公布实施的基本药物中,有764个产品将同时供应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配备使用。而301个产品仅限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配备使用。其余批次中标产品也将于近期陆续公布实施。

    绝大部分是常用药物

    随后,记者查看了即将落实实施的首批基本药物表,发现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市民常用的药物。 “应该说,这个基本药物目录中的药物都很实用。 ”市立医院药剂人员说:“你看,前两种就是硝苯地平缓释片,这可是高血压患者常用的降压药物。 ”

    在目录表中,阿莫西林、头孢拉定、头孢曲松钠、红霉素软膏、盐酸环丙沙星片、甲硝唑片、布洛芬片等等二三十种家庭小药箱中常备用来治疗感冒发烧发炎的药物都位列其中。而且,价格也相对比较便宜。以黄海制药生产的硝苯地平缓释片来说,以前都是20多元一瓶,而这次中标的价格仅为17.85元一瓶。

    4月份起全部落实执行

    据了解,为确保医疗机构临床用药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确定设立国家基本药物集中采购过渡期,过渡期截止到2014年3月31日。在过渡期内前后两轮中标产品均可进行网上采购,过渡期满后,上一轮基本药物(含省增补药物)集中采购中同通用名中标产品结果停止执行。

    “目前,我们已经将这一通知转发给了我市各级医疗机构,要求他们采购配备使用。 ”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说,从今年1月21日起至3月底,将逐步在相关的医疗机构推开执行。到今年4月1日起,不管是社区门诊还是知名大医院,所有涉及到的医疗机构都必须全部落实执行。昨日,记者了解到岛城的大医院都已经着手开始制定新的药物价格表。同时,市民可登录,查看自己关心的药物。(记者 田璐)

    最新基本药物目录公布

    ■省卫计委发布最新的基本药物目录,第一批1065个中标药品已公布实施

    ■764个产品将同时供应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配备使用

    ■301个产品仅限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配备使用

    ■其余批次中标产品也将于近期陆续公布实施。

    ■可登录查询药物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