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青岛新增213种基本药物 居民常用药零差率销售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11-06 20:43:35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11月6日讯  6日下午,市卫生局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处处长陈美文做客网络在线问政时透露,2013年3月13日卫生部发布了2012年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新增的213个品种多为居民常用药品。目前,省卫生厅正在根据卫生部的有关要求进行基本药物增补。在全省基药招标采购完成后,青岛配备使用的基药将达到736种,全部实行“零差率”销售,届时,将极大缓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药品品种少的问题。

    新增213种基药 多为居民常用药

    网谈中,网友反映的问题集中在基本药物品种少、常用药不在基药范围等。

    对此,陈美文明确答复,现阶段我市公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使用的基本药物品种包括2009年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307种和山东省增补药品216种,基本能够满足基层群众的用药需求。

    2013年3月13日卫生部发布了2012年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其中,化学药品和生物制品317种,中成药203种,共计520种,相比2009年版增加了213个品种,增加的品种多为居民常用药品,充实了儿童专用药品、剂型和规格,补充了抗肿瘤药物和血液病用药等类别。

    省卫生厅正在根据卫生部的有关要求进行基本药物增补。在全省完成基本药物招标采购工作后,我市将从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上采购2012年新版国家基本药物。届时,能够缓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药品品种少的问题。

    基药统一采购 “零差率”销售

    陈美文表示,目前基本药物制度已经在我市公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包括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实现了全覆盖。所有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规划内村卫生室配备使用的所有药品都必须是基本药物,并实行“零差率”销售。由于基本药物具有安全有效、经济适当的特点,并由全省统一招标采购,因此不仅能够降低群众在基层的用药费用,而且还能保证药品质量。(记者 谢小真)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