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两会声音:青岛交运愿主动请缨 彻底消除红老鼠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2-20 14:03:40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2月20日讯  在青岛,残疾人专用车又称“红老鼠”的非法营运一直是个顽疾。非法占道、逆行抢行、无视法规,给城市交通安全带来巨大隐患,对推进城市文明也带来阻力,不少外地来青的旅客都被欺骗过。人大代表刘永康曾多次建议加大力度整治残疾人专用车非法运营,但解决此问题受到多方面限制,一直被搁置不前。昨天两会现场,市人大代表、交运集团董事长刘永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今年他带着《关于整治残疾人专用车非法营运的建议》参加两会,并自愿把整治红老鼠的任务承担下来。

    解决:交运愿主动承担整治责任 安排残疾人就业

    据统计,青岛市登记在册的残疾人专用车约800辆,加上无牌无证利用该车型从事非法营运的总计达1000辆左右。

    “交运愿意和政府一起出资,按照专用车购买年代、新旧程度、原始价格进行估价后收购。”刘永康说。

    残疾人专用车车主多半是残疾人,车辆被回收后一半处于无业状态,属于弱势群体。

    “交运愿意对这部分残疾人车主提供一定的生活保障,对于具备上岗条件的,交运会对其进行岗位技术培训,提供适当的工作岗位;对于身体残疾不具备上岗条件且无社会保障的,交运为其办理社会保险,政府可提供低保和相应的救助;对于选择自主择业和自主创业的,应给与税收优惠和收费减免政策。”刘永康告诉记者。

    长期:彻底消除红老鼠 政府不再审批

    现有的残疾人专用车整治结束后,为了避免问题反复,刘永康建议,一是政府不再审批具有经营资质的残疾人车。对确需依靠工具出行的残疾人,通过“以新易旧”置换成设计制作美观、简便的机动轮椅车。配套出台相应的管理法规,限定行驶路段,明确非法营运的处罚措施,严控新的不法车辆从事非法营运及其他相关活动。

    二是对残疾人车主重新安置后新产生的残疾人,由政府进行公益性岗位安置,以及自主创业的扶持和帮扶救助等。

    三是由公安、城管、残联、交通等部门组成联合小组实施不定期检查和日常巡查,建立举报有奖机制。(记者 孙璐璐 陈志伟)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