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两会热点:人代会首审社保基金 盯紧老百姓的钱

来源:大众日报-- 2014-02-21 13:30:37 字号:TT

 “把社保基金预算提交人大审议,实现对政府全口径预决算的监督,是很值得肯定的。”今天下午,参加完市南团审议后,一位青岛市人大代表告诉记者,“不过,预算草案还是不够具体,只给了几个大数,希望以后能更加细化。”

  当天,青岛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分组审议政府年度预算报告。代表们在审议时发现多了一个社保基金预算账本,这是青岛市首次将社保基金预算提交人大审议,实现了人大对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保基金预算四本预算的全口径审查和监督。

  “社保基金是老百姓的钱,应该交给人代会进行监督审议。”青岛市财政局局长周安在参加城阳团联组审议时说,“这就好比一个家庭一年的收支账本,家庭成员都想知道钱花哪去了,但以前有部分账本还没公开,现在实现了全公开。”

  根据草案,2014年,青岛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计374.91亿元,当年收入加上滚存结余333.7亿元后,可供使用的资金共计708.61亿元。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计364.02亿元,年末滚存结余344.59亿元。

  在草案中,青岛市社保基金预算涵盖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生育保险基金、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9个类别,每一类别都列出了保险费收入、利息收入等预计收入,预计支出,基金收支当年结余以及年末滚存结余。

  “去年社保基金预算上人大常委会审议,迈出了一小步,今年上人代会审议,迈出了一大步。这说明人大对政府预算的审查监督逐年‘加码’,预算审议在深度上持续发力,对‘钱袋子’盯得更细更紧。”青岛市人大代表、市委党校教授刘文俭表示。

  在肯定社保基金预算纳入人大审议的同时,也有一些人大代表从如何更好地实现保值增值、预算公开如何更加细化、加强专业性审查等方面对社保基金的管理提出了建议。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记者 白晓 张晓帆)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