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2014年底前将不动产登记 抛房潮恐难现

来源:济南时报-- 2014-02-21 13:30:42 字号:TT

济南:2周内开始研究不动产登记 房产证一次性更换可能性小

    2月18日,山东省国土资源工作会议提出,济南和青岛作为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不动产登记2014年底前开始实际操作。济南市将如何进行不动产统一登记?2月19日,济南市国土资源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济南市或将在两周内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细节研究。

    据了解,中央明确由国土资源部负责指导监督全国土地、房屋、草原、林地、海域等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实现登记机构、登记依据、登记簿证、信息平台“四统一”,这个过程中牵扯到多个部门以及职能的调整。国务院已要求国土资源部在2014年6月底前出台《不动产登记条例》。为此,国土资源部目前正着手起草制定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法律法规草案和相关规章草稿。除此之外,国土部还部署有关司局准备起草《不动产登记管理办法》,并编制相应技术标准。

    济南市国土资源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国土资源部拟挂牌成立不动产登记局,待6月底国家出台《不动产登记条例》后,会对地方如何开展有更详细的规定。届时,山东省和济南市或将成立相对应的机构。

    该工作人员表示,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将在2月底或3月初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济南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相关细节。

    不动产统一登记“出世”之路

    2007年3月16日十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明确规定,“国家对不动产实行统一登记制度。不动产登记,由不动产所在地的登记机构办理。”

    2013年3月底国务院发布《关于实施〈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任务分工的通知》,明确要求2014年6月底前出台并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

    2013年1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将分散在多个部门的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由国土资源部一个部门承担。

    不动产登记或替住房信息联网破局

    全国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工作启动已经4年,但进展并不顺利。

    住建部于2011年要求次年6月底完成60个城市的联网工作,又于2012年要求,在2013年6月底前完成500个城市的住房信息联网。

    然而,联网大限已至,500个城市的住房信息联网并未完成。知情人士透露,联网的城市已经超过60个,但远未达到500个。

    联网进度的延期存在多方原因。从技术上看,地方虽然有自己的住房信息系统,但和省里、部里的系统不统一,需要升级;其次,数据不全,有几类住房数据并不在目前的住房系统中,如以前的纸质数据、产权比较复杂的央产房,还有小产权房等。

    作为楼市长效机制和房产税的基础,住房信息联网势在必行。住建部部长在日前召开的住建部工作会议上,把个人信息联网列入2014年重点工作之一。

    2014年个人住房信息联网的工作也将被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设计。国土资源部的相关人士介绍,不动产登记涉及房屋、土地、林地、草场、海域等多个领域的产权登记整合,按照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设计,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将与不动产登记统一平台对接。目前,国土资源部已经着手与住建部进行沟通。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