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将设立专门志愿服务奖 要让好人有好报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2-21 08:21:50 字号:TT

    “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中引发代表和委员的热议,市政协委员、市文明办主任王溱表示,我市正在研究机制确保做好事、奉献爱心的市民有好报。

    市政协委员、市文明办主任 王溱

    筹备设立专门志愿服务奖项

    王溱说,我市之前的一些做法跟核心价值观24个字的内容已经有些相近,比如我市的微尘精神、红飘带精神、每年度感动青岛人物评选等。王溱说现在社会上出现了一些不文明现象,比如老人摔倒路人不敢扶等,都说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

    王溱说,我市将出台一系列政策和配套措施引导各阶层市民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靠拢,比如今年将加大对志愿服务的关注。“去年我们已经出台了一个志愿服务的意见,今年将把志愿服务引领深入社区基层。”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今年我们要把诚信作为突破口,先从制度上设计然后予以推动。”王溱说,去年我市在食品安全等方面做了一些诚信意识培养和推动,今年将把这个范围进一步扩大。据介绍,目前我市各个部门正在研究起草社会征信系统,今年上半年就将公布。

    在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鼓励市民做好人好事,但市民做了好人好事之后就需要有相应的保障机制,让好人有好报。王溱说整合志愿服务平台仅凭文明办一个部门解决不了,因此他在今年的政协会上提交了整合志愿服务者平台的提案,“现在我们的志愿服务已经扩展到了各个领域,但都是单打独斗。”王溱说,通过志愿服务协会我们将把市民的善举、好事都进行认证,颁发认证证明,让热心市民的志愿服务得到社会的认可,比如企业在招工时可以优先录用志愿服务时间长的人,大学生就业时,志愿服务时间长也可以得到照顾。王溱透露,我市正在筹备设立专门的志愿服务奖项,用于表彰做好事的市民。

    市人大代表、市妇女联合会主席、党组书记 刘青华

    家庭和谐了社会就和谐了

    “家庭和谐了,社会就和谐了,我们倡导女人要做贤妻、良母、慈女、善邻,妇联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包括恋爱观、道德观。”刘青华说,女性进步是标志一个社会进步的尺度也是个度量衡,一个好的家庭,女性起到了一个很重要的核心作用,一个好的家庭道德、家庭美德、好的家风,女性的作用功不可没。“俗话说得好,一个好女人,幸福三代人,我想作为在家庭当中女性独特的作用,就是要在家里实实在在地实行爱国的精神、善良的精神、诚信的精神、友善的精神,这一点我很有体会。”刘青华说,如果女性能够能做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把孩子教育好,把家庭引领好,养成良好的家风和家庭道德,家庭就会和谐,家庭和谐了,社会就和谐了,社会和谐了,全社会都会有向上的正能量。“我们应该从岛城的家庭开始,把道德和家风都树立好。”

    此外,除了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刘青华认为,家庭教育也尤为重要。

    市人大代表、民进青岛市委秘书长 林光琳

    对中小学生熏陶感染很重要

    林光琳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中小学生中的教育尤为重要,孩子代表了未来,只有孩子们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继承和发扬下去,我们的民族和国家才有希望。她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是课本上的说教,更重要的是让学生从一些革命烈士、新时代英模以及平凡好人的事迹中受到感染和熏陶。她举例说,革命烈士纪念馆可以成为孩子们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不仅是革命先烈,城市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模人物、见义勇为分子、感动青岛人物等,他们的事迹都会潜移默化地感染学生。“比如我们可以建青岛精神主题公园,把青岛名人、名士的事迹都搬到公园里,让市民一边休闲运动,一边受到感染。”

    林光琳说,学校的日常活动也是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比如学雷锋、学红飘带,学校利用国庆节、五四青年节等重要假日节点开展一系列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渗透到日常生活和学习中。(记者 臧旭平 于顺)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