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出租车计价器作弊 车没动已显示跑出500米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2-26 13:34:16 字号:TT

    记者昨从交通部门获悉,我市近万辆出租车将在计价器检定合格证书到期之前,逐批开始年检,到3月将首先完成1560台出租车的计价器年检。计价器跑得不准的,将返厂维修调整,合格之后才能上路。同时,使用“跑得快”等作弊行为将面临最高千元罚款。

    试验 车没开“跑了”500米

    稽查人员曾对查获的“跑得快”做了试验,发现出租车还没有起步,计价器就显示已经跑出500米远了。约20分钟,跑了7公里到达目的地,计价器竟然显示213元的价格,里程为74.3公里。 “太坑人了,7公里的路程变成了70公里,十五六元的价格变成了213元。 ”稽查人员告诉记者,这种“跑得快”一般是找小维修厂安装的,价格约为六七百元。

    稽查人员介绍说,“跑得快”通常由一块电路板、一个小型电机和一个遥控器组成,常安装在驾驶座前侧拉盒内或离合器旁边,与计价器的传感器相连,司机操作遥控器就能随时加快向计价传感器传输的车速数据。

    检定 只有合格才能上路

    市质监局计量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出租车计价器是贸易结算用的计量器具,属于国家强制检定范畴,检定周期为一年。质监部门将根据出租车运价局部调整的情况,由计量所牵头,对全市出租车计价器进行年检,预计3月份将首先完成1560台出租车计价器的检定。

    据介绍,本次属于强制检定,检定合格后将给出租车发放合格证书,有效期为一年。只有计价器合格了,这辆出租车才具备营运资格。如果初检不达标,超出了误差范围,生产厂家应返厂做进一步维修调整。

    管理 作弊司机将罚千元

    记者了解到,检定人员将严格按照检定规程,对计价器的时钟、计程、续程、单价、加价等项目逐项检定,检定合格的计价器会加封计量检定铅封,防止计价器被人为破坏加入作弊工具,并在计价器的显著位置加贴强检合格标识。超过检定有效期的计价器为不合格的计量器具,不得继续使用。对无故拒检、拖检、使用不合格计价器的出租车,检定机构将提交有关部门对相关出租汽车公司及车主进行处罚。

    如果有私自改动计价器、破坏铅封等行为,根据《青岛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按照计价器显示金额和价格主管部门有关规定收费,违者处以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 ”市交通稽查支队提醒市民,乘坐出租车时如发现车费异常,可拨打12328反映。(记者 张译心)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