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一年才考十几张大客证 月薪4500元撒网招司机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3-06 14:30:35 字号:TT

一年才考十几张大客证 月薪4500元撒网招司机

一年才考十几张大客证 月薪4500元撒网招司机

    昨日,公交集团打出的一则特殊的招工启事:全国持有大客证的人员,都能报名在岛城开公交车,工资收入含五险一金约为4500元。记者从公交集团获悉,随着近年来公交车辆的增多和大客证考试难度的加大,公交集团目前尚缺300名左右的驾驶员。公交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张录说,全市公交企业预计缺少500多名驾驶员。为了保证市民顺利出行,他们扩大了公交驾驶员的招聘范围,国内任何地市的都可报名。与此同时,他们还对年满50周岁、退休在家的女驾驶员推出了返聘条件,只要身体健康能够胜任驾驶员要求,就能拿双份工资继续开公交。目前,首批10名返聘女司机已正式上岗。

    现象 开公交面向全国招司机

    “最近几年,每年公交集团都会多次招工,但之前的要求一直是户口必须市区的。 ”公交电车公司党委书记管恩军说,公交城阳分公司开通时,考虑到就近原则,在当地招了不少公交驾驶员,市区的公交宏达巴士、公交巴士和公交电车、公交二分公司等营运单位,招聘驾驶员时一般都要求是市区户口。去年,公交集团曾在全省公开招聘驾驶员,不过,昨日公布的招工启事上,户籍要求放宽到了全国。招工启事上明确指出,此次招聘户口不限,只要身体健康,无慢性疾病和传染病,裸视0.4以上,身高1.60米以上,无色弱、色盲、纹身,男48周岁以下,女40周岁以下已婚已育,高中及以上学历的都可报名。在待遇一栏上,公交集团明确指出,工资收入含五险一金约为4500元。

    调查 全市缺了500多名司机

    “线路和车辆越来越多,但有大客证的驾驶员却减少了,我们只能放宽招聘条件了。 ”说起全国招工的初衷,张录说,2010年,全市有139辆电车、4525辆公交车,2011年这个数则变成了136辆电车、5283辆公交车,2012年,全市有155辆电车、5458辆公交车。 “公交车越来越多,覆盖范围也更广了,目前城阳、高新区和胶州、即墨等地,都已实现了村村通公交。 ”张录说,据他初步统计,仅公交集团,目前大客驾驶员的缺口,就达到了300人左右。加上目前从事公共交通的交运集团、黄岛公交公司,全市大客驾驶员的缺口,应该在500人左右。最近几年,公交集团多次公开招聘大客驾驶员,但招百人最终却只有十几个人报名应聘。市区范围内应聘人少,公交集团就把范围扩大到了郊区市,随后扩大到了全省,今年干脆扩大到了全国。“公家驾驶员的收入,一年差不多有6万元左右,在全国来说应该还算中等。 ”张录说,此次招聘刚刚开始,目前还无法预测到底会有多少人报名应聘。

    难题 一年才考十几张大客证

    大客公交驾驶员为何缺了这么多人?昨日记者调查发现,除了车辆增多需要用人外,A1大客证越来越难考也是重要原因。公交驾校是岛城少有的培训A1大客证的驾驶学校,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经有500多名学员在排队等候考试,因为一年能够考出来的学员太少,现在他们有时都不太敢再招收新学员了。“一年全市也就考出十几张大客证,现有学员都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消化。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大客证的考试在平度,加上驾考新规出台后,普通C证的考试难度都增加了不少,A1大客证的考试难度更是明显加大。一方面是车辆增加需要增加人手,另一方面许多想从事这一行业的人员却拿不到驾驶证,导致大客驾驶员越来越稀缺。“大客驾驶员的待遇今后肯定会越来越高,有意向的人都可以去考大客证,只要有证在手,找工作根本不成问题。 ”张录说。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