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病毒性感冒致男婴心脏一分钟狂跳300次(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3-06 15:18:18 字号:TT

    昨天,经过4天的治疗,来自即墨的1岁男童果果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上周六,他突发暴发性心肌炎被紧急送到市儿童医院接受抢救。据了解,这已经是该院最近半个月来抢救的第3例暴发性心肌炎患儿了。专家提醒市民,这种疾病病情凶险,死亡率极高,而且病毒性感冒是重要致病原因。

    男童凌晨腹痛呕吐

    “孩子凌晨就开始哼哼,我还以为是他饿了,刚喂了几口他就开始吐奶,而且还带着痰。 ”果果奶奶说,一家人赶紧抱着孩子来到了即墨一家大医院。医生检查发现,孩子心跳很快而且血压很低,建议立刻到市妇儿医院治疗。

    “孩子当时的情况十分危急,能活着来到我们医院都是万幸了。 ”心脏中心副主任泮思林说,“在去医院的路上听说孩子的症状,我就担心是个暴发性心肌炎,检查一看果然就是。 ”此时,孩子的心跳已经达到了每分钟300次,而正常人每分钟顶多100次。这么小的孩子心跳这么快,心脏短时间就会崩溃的。“就像汽车马达一样,如果它突然异常地快速运转,很快就会报废。这么快的心跳,心脏很快就供不上血了,只剩下空跳了。 ”泮思林说。

    给心脏“喂”镇定药

    “如果不及时治疗,孩子随时都会死亡! ”泮思林说,暴发性心肌炎虽然发病率不高,但死亡率却很高。一般发病24-48小时内病情就会急剧进展恶化,出现心源性休克、急性左心衰竭、急性充血性心力衰竭、严重心律紊乱、阿斯综合征,病死率高。对于孩子的症状,首先要做的就是将心跳降下来。“我立刻安排医生给孩子注射利多卡因。 ”泮思林说,这种药就相对于是镇静剂,它能够让过度“亢奋”的心脏“冷静”下来。注射了2次药物之后,孩子的心跳渐渐地慢下来。经过4天的治疗,孩子总算是脱离了危险。

    半月抢救三名患儿

    “为了抢救暴发性心肌炎患儿,我都留下心理阴影了。 ”泮思林说,上一次理发的时候,理发师刚理了3剪子,他就接到抢救电话离开了。这一次又是刚进理发店,又接到了电话,“理了3次发,才把头发理好。 ”

    “最近半个月里,我们已经抢救了3名暴发性心肌炎患儿。两名2岁以内的孩子,1名10岁的。 ”泮思林说,暴发性心肌炎发生有两种情形:一是病毒直接作用于心肌,导致心肌炎;二是免疫反应,即病毒首先感染人体,在自身免疫的过程中,免疫系统对人体正常细胞进行攻击,产生对心肌的伤害,形成心肌炎。一般会在病毒感染后的1周内发生,最常见的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和肠道感染导致的心肌炎。

    家长应提防病毒性感冒

    “病毒性感冒是家长要格外当心的。 ”泮思林提醒市民,小孩子要少去人口密集、交叉感染率高的地方,必要时可以戴口罩;适当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自身抵抗力;另外,要注意休息,保持情绪稳定,减轻心脏负荷,提高心脏抵御疾病的能力;同时多吃一些胡萝卜、西红柿、洋葱、大蒜等食物,这些食物有活血降压、增强心肌收缩力、减轻心脏负荷等作用。(记者 田璐)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