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贵金属平台初试混合所有制 国企定下目标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3-07 14:06:06 字号:TT

    全国“两会”已正式拉开帷幕,在备受瞩目的国企改革领域,发展混合所有制成为代表和委员们关注的话题。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提交的议案便涉及 “以民企为主导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事实上,国企改革也是今年青岛企业发展的亮点,我市计划市直属国有企业到2016年底基本实现混合所有制。记者昨采访了解到,红星化工等国企正加速混合所有制改革,而青岛市中小企业贸易发展中心也迈出重要一步,正式参股青岛鲁银贵金属交易中心,共同探索混合所有制经营模式。

    市直属国企定下目标 

    据了解,《中共青岛市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意见》明确指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通过战略合作、国有资本减持、股权激励等方式,支持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融合发展。按照《意见》,将推进市属国有企业开放性重组,广泛引入各类资本参与改制重组,市直属企业到2016年底基本实现混合所有制。根据《意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要服务于城市发展战略,重点投向重要前瞻性战略性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提供公共服务等。将具备条件的市直企业集团逐步调整重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市国资委相关工作人员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2013年国有企业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大力简政放权,国资委审批和备案核准事项压减了近70%。据介绍,目前在市管国有企业中,近1/3的权益为其他所有制成分,混合所有制已经成为普遍组织形式。

    贵金属平台先“尝鲜”

    去年12月26日,国有独资企业红星化工集团40%股权在青岛产权交易所挂牌,挂牌价格58323万元,起初规定挂牌期满日期为今年1月23日。记者从青岛股权交易所鉴证部了解到,因在挂盘期间并未出现合适的意向受让方,因此挂牌在到期后继续延期。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之际,红星化工的股权转让有望成为今年岛城企业向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排头兵”。

    市直国企的混合所有制经济也在加速。日前,市商务局外商投资服务中心下属的国有企业青岛市中小企业贸易发展中心,与青岛鲁银贵金属交易中心举行合作签约仪式,正式参股。

    “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而其提出要把青岛建设成为财富管理市场功能中心,在这其中提出要加快建设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和贵金属交易市场等专业财富管理市场,这肯定会给我们未来的发展带来非常大的机遇。”青岛鲁银贵金属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吕彦峰表示,市中小企业贸易发展中心正式参股到他们的交易平台,这会推动他们加快发展步伐。而引入国有企业入股,这在岛城贵金属交易平台上也尚属首次。

    据了解,今年的“两会”对于国企改革将会有更明确、更细致的要求和规定,将十八届三中全会中的政策变成可操作的具体措施,从而实现真正落地。国资委专家组成员张春晓日前受访时表示,新一轮的国有企业改革有四个方面的重要创新,首先是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方面将有大的突破,其次在国资监管体制上有大的创新,第三要完善国有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强化法人治理结构,最后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市场的公平性。

    中信证券分析师毛长青认为,新一轮国企改革帷幕拉开,国企分类治理、降低国资垄断、放宽内外准入、资产整合重组、优化激励机制等举措将催化相应的投资机遇。(记者 锡复春)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