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平原绿茶青蒲拔芽 流淌半世纪河流灌溉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3-17 13:30:39 字号:TT

    即墨市龙泉街道办事处前蒲渠店村有一条半个世纪未曾干涸的河,名为蒲渠店河,正是这条河,孕育出我市第一片长在平原上的绿茶,名为青蒲。昨天记者在该村看到,受暖冬的影响,茶叶提前半个月拔芽,村民们正忙着平整茶枝。

    茶树提前半月拔芽

    昨天记者来到前蒲渠店村,在村东北侧一望无垠的田地里,揭了矮棚的茶树郁郁葱葱,陆续返青。村民贾师傅正在茶田间查看墒情。“今年春茶拔芽挺早的,我发现有不少茶树已经长出新芽了,有些还长成了叶子,往年新芽一般都在清明以后才能出现。 ”贾师傅拨开一簇茶枝,展示新芽给记者看。

    “去年冬天比较暖和,茶树没冻着,对来年茶树的生长是个好事。往年春天这个时候还不敢揭棚子,今年揭棚早,要是再不揭就会得热病。 ”贾师傅说,他种了4亩茶,茶叶提前拔芽,说明今年的产茶量会提高,由于春季茶叶长得快,因此预计今年茶叶产量能提高10%左右。

    年产3000斤绿茶

    记者了解到,前蒲渠店村目前拥有茶园100余亩,早在10年前,该村的田地里还是小麦、玉米等普通农作物,自本世纪初,普通农作物渐渐被这种特色农作物取代。 “在种茶前,即墨市农业局茶果站的技术人员来扶持我们的农作物经济,通过考察,发现这里虽然是平原,但土质比较适合种茶,最关键的是我们村有一条河,叫蒲渠店河,这条河已有半个世纪未曾干涸,不论天多旱,河里的水都很充沛,河水找不到源头,从这条河附近的水井打上来的水口感甘洌,就像是天然矿泉水。我们的茶树用这种水浇灌,滋润出来的茶叶也口感浓厚醇香,十分好喝。”该村的村书记贾洪宽介绍。

    他说,最初他们村只种了不到10亩,后来发现种出来的茶好喝,在市场上也比较畅销,所以,村民纷纷开始种茶,后来他们村成立了青蒲绿茶专业合作社,以统购统销的方式来发挥集体的力量,目前该村的产茶量一年约有3000斤,相比于其他地方的茶田,算是高产的了。 

    二茬绿茶口感更好

    记者看到,该村茶田几乎都是南北向种植,但周围的小麦田则南北东西向都有,这是为何?“南北纵向种植,能够让茶树接受到均匀的日照,从而让茶树保证统一长势。”贾洪宽说,若东西纵向种植,向阳面的茶树能够接受充分日照,以保持温度和自身生长,而背阴面的茶树就一直接受不到充足的阳光,以致茶树在生长上滞后。记者在一块东西纵向种植的田间看到,向阳面的茶树多已经吐露新芽,而背阴面的茶树则一片紫黑,像是还在“冬眠期”。

    据介绍,今年我市的第一茬新茶或可在4月中旬开采,不过种植户透露,其实最有营养最好喝的茶并不是第一茬,而是第二茬,其中缘由,种植户也弄不明白,只是经验感知。(记者 杨海涛)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