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城阳以北早春花盛开 中山公园樱花4月上旬开放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3-23 15:23:19 字号:TT

    前天开始,平度、莱西、即墨等郊市最高气温跃上20℃台阶。艳阳高照,百花迫不及待争芳吐艳。今年没有倒春寒,我市花期较往年提前一周左右。昨天上午,记者分多路探访,发现以城阳区为界,以北区域杏花、桃花、苹果花等都已盛开,而城阳区以南的老城区则要再等一周时间。大量市民这个周末赶往郊区踏青遨游花海。

    即墨玉兰花满街绽放

    在岛城市区的不少路段,玉兰花刚刚有点 “苏醒”,而在即墨市城区,多条主要道路已花香四溢。振中西街的玉兰花有30余株,此时已经开放,很多市民在此拍照留影。另外,即墨还有条樱花街,樱花已经含苞待放。即墨市龙山街道及鳌山卫街道办事处,有四五个村庄专业种植花卉,连日来,各地的客商及市民游客慕名前来赏花购花的络绎不绝。

    而在北部的莱西,雪白的梨花已经绽放,苹果园也已经飞起了红霞。

    城阳世纪公园桃花开

    城阳区王沙路以及夏庄街道的不少村庄,道路两旁的田间和山野中已是一片花海。而在城阳世纪公园内,红色、粉红色、乳黄色、白色等各种颜色的桃花争相斗妍,吸引了大量的蜜蜂和蝴蝶来凑“热闹”。

    “比起去年同期的桃花,今年的桃花开得很早,这得益于没有出现‘倒春寒’。”据这里的工作人员刘先生介绍,去年这个时候,也就是春分没几天,桃花还是花骨朵呢,没有想到,今年没有经历去年的“倒春寒”,尤其是最近几天,最高气温都在20℃左右,从而使这里的桃花提前半个月盛开。盛开的桃花吸引了大量的游客,这两周入园的人都在二三万人左右,湖中的游船都满员。

    崂山樱桃花开还需10天

    北宅街道附近山区成片的樱桃树也已经结出了累累花苞,透露出春天的气息。村民们告诉记者,因为这里靠近海边,气温回升较慢,加上樱桃树自身物种原因,花期一般比杏花、桃花稍微滞后几天,“估计再有10天左右,4月初就能大片开了。 ”

    差异沿海花开晚一周

    北部郊区花开得正热闹,在青岛市区却尚未飘香。青岛市气象局工程师李庆宝和岛城植物研究爱好者于涛表示,这主要是温差导致,陆地气温回升较快,植物花期也比较早,比起沿海地区,现在这个阶段开花的多数草本植物和木本植物,比如杏花、桃花、梨花、苹果花以及迎春、连翘等等,在岛城北部郊区至少要比市区沿海早一周时间左右,原胶南地区偏居内陆的部分乡镇,因为自身纬度靠南,升温快,甚至比平度、莱西等地花开还要早三四天。

    据悉,北部平均气温比市区要高2-3℃,另外当地的土壤、水分、地形等条件也有促进作用。(记者 赵杰 杨海涛 王汉峰)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