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嗜糖危害直逼吸烟1天勿超25克 一听可乐就超标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3-24 14:02:20 字号:TT

    健康饮食不仅需要限盐、限油,还需要限糖。世界卫生组织日前就糖摄入量指南草案公开征询意见,截至本月底结束。草案建议,成人每天的糖摄入量应控制在当日摄入总能量的5%,约合6茶匙,25克左右。此标准比2002年提出的占比10%,降低了一半。

    嗜糖的害处直逼吸烟

    美国农业部海外农业局发布报告称,今年国际食糖产量预计再创纪录,达到1.75亿吨。另有统计数据显示,全球食糖总消费量同样逐年增长,10年平均增幅为2.34%,其中,中国和印度食糖消费需求增长明显。

    军事医学科学院营养研究室副教授王冬兰直言,世卫组织的限糖指南太必要了,糖摄入过量问题已不容回避。糖摄入过量,不仅导致肥胖、“三高”等一系列问题,还是引发龋齿等口腔疾病的重要原因,堪比吸烟之害。 2013年,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健康学院调查显示,仅含糖软饮料,每年就可能在全球夺走近20万条生命。此外,王冬兰表示,经常吃糖还可造成维生素、矿物质缺乏病,以及白内障、近视、骨折等。

    当心食物中的隐形糖

    王冬兰说,人们摄糖过量,很大程度上源于餐馆菜肴和加工食品,其中含的隐形糖可能在不知不觉中伤害了你。国家高级烹调师张亮举例,一份红烧肉含糖50克,红烧鱼鱼香肉丝等含糖25克。而在超市里,甜饮料、酱汁等含糖大户更比比皆是。

    食品配料表显示,一听可口可乐含糖35克,一瓶500毫升的芬达含糖27.9克,而听起来还算健康的芦荟雪梨汁高达67.1克每瓶。换句话说,只要你喝一瓶芦荟雪梨汁,当天的摄糖量就已达到标准的2.5倍以上。其他像果酱类,每100克含70.2克碳水化合物;奶茶类,杯状一份80克,含碳水化合物25克。对照配料表可发现,这类食品中碳水化合物的含量基本可以与含糖量画等号。

    专家给出限糖的妙招

    王冬兰说,限制糖摄入最重要还是改变饮食习惯,为此给出以下三条妙招。一是主动减糖,选择替代品。比如用水果、低脂牛奶代替甜食;用蜂蜜代替糖。烹饪时,可用柠檬汁、橘皮、醋、香菜等代替糖给食物添加的香味。二是多看食品成分表:有糖含量的,可直接看其数字;没有此项的,可参考碳水化合物含量和食品配料表,若表中无淀粉等碳水化合物来源,则可初步判断,含糖量与碳水化合物含量相差不大。另外,就是少在外吃饭,因为在外就餐糖摄入容易过量。多在家自己做,能更好地控制用糖量。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