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即墨早市惊现鲨鱼 摊贩:像做鲅鱼一样炖(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3-24 13:50:30 字号:TT

    昨天,记者在即墨一处早市上看到一种特别的海鲜——鲨鱼!鲨鱼和蛤蜊一起摆出销售,立刻引来不少眼球,但看的多买的少。记者了解到,这一待售的鲨鱼为青鲨,不在受保护名目动物之列。摊贩称青鲨是从沙子口海域打捞上来的,但是知情人士称这种鲨鱼可以养殖,所谓“海捕”应该只是噱头,其实是养殖货而已。

    现场 海鲜摊叫卖小鲨鱼

    “新打捞上来的鲨鱼昂! ”昨天早上,一个摊贩在早市上叫卖,因为在他的吆喝声中有“鲨鱼”二字,吸引了众多赶早市的市民,但看的多却没有人购买。记者看到,待售的共有两条鲨鱼,它们被摆放在普通的案架上,旁边是盛蛤蜊的大托盘,这些鲨鱼体型偏小,个头只有1米左右,单个重量约有20公斤。个头虽小,但是在小木棍的支撑下,鲨鱼“张”着血盆大口,锯齿状的牙齿锋利无比,让人看了不寒而栗。见围过来的人越来越多,摊贩拿出一把锋利的刀子,将鲨鱼的尾鳍割了下来,跟鲨鱼肉分别出售。

    来历 摊贩称沙子口海捕

    “这两条都是青鲨,是从沙子口那边捕捞上来的,捞上来的时候还是活着的。 ”摊贩说,鱼肉17元一斤,尾鳍60元一个。在摆出了一个多小时后,终于有人肯买了。 “整条肯定不行,给我割一斤肉吧,回去尝尝,这东西怎么吃啊? ”虽然打算购买了,但是该购买者对鲨鱼肉的吃法还不清楚。 “跟做鲅鱼一样,加上料,放锅里炖炖,鲨鱼肉不腥,连鱼线都不用挑。”摊贩边解释边给鲨鱼开膛破肚,并将肝脏掏出来放在一边。

    记者了解到,鲨鱼肝占到总重量的10%左右。摊贩告诉记者,国家规定鲨鱼肝脏不能卖,他们会拿回去处理掉。据介绍,人吃了鲨鱼的肝后,会出现恶心、呕吐、头痛、两眼红肿、脱皮、全身的肌肉、骨关节感到疼痛等症状,甚至还有人会发高烧,表现出中毒症状。据了解,这是因为鲨鱼肝中除了含有大量脂肪外,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一般人只要吃一两,就能引起中毒。

    说法 不受保护可以买卖

    “从个头来看,我认为养殖的可能性比较大,摊主说从沙子口打上来,估计主要是想卖个好价钱。 ”另一名海鲜摊贩对记者说,他也曾卖过鲨鱼肉,但是这种“海鲜”还不受消费者认可,所以后来就不卖了。 “鲨鱼不是受保护的物种吗?即便是养殖的也不行啊。 ”一名围观者嘀咕道。

    记者咨询即墨工商局和即墨海洋与渔业局得知,并不是所有鲨鱼都被保护。根据《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只有4种鲨鱼品种被列入保护目录,分别为:姥鲨、鲸鲨、噬人鲨和锯鲨,其中姥鲨、鲸鲨、噬人鲨等巨型鲨在受监管的情况下允许商业贸易,而其他种类的鲨鱼不属于保护物种,是可以食用并自由买卖的。

    新闻延伸 青岛海域常见青鲨

    青鲨属真鲨目,非常凶猛。青鲨是少数几种能够适应淡水并在内陆河内游弋的鲨类,活动范围更靠近海边,它们常常埋伏在黑暗的水域里,袭击并杀死钓鱼或游泳的人。鲨鱼生活范围很广,我市所辖的黄海及北部的渤海是它们的生活区域,如果在青岛海域见到或捕到大青鲨,也很正常。据介绍,大青鲨的主要食物是鲅鱼、黄花鱼,现在这些小鱼到近海繁殖,它跟着食物也来到近海,但气温升高后,大青鲨会游回到深海生活。(记者 杨海涛)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