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凡夫子早餐粥保质期90天 市民质疑不靠谱

来源:大众网-- 2014-04-01 16:53:21 字号:TT

    3月31日上午,青岛市民单先生在市北区家乐福门口的一个凡夫子早餐车买了一杯早餐粥,上面写的出厂日期是3月26号,而保质期写的是90天,这让市民和网友们产生了疑惑:包装上面写的是任何添加剂也没有,而且塑料杯里面装的粥难道真的90天坏不了吗?对于市民们的质疑,凡夫子在青岛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些早餐粥的包装用的都是灌装工艺,并且都是经过高温杀菌的,所以没有问题。

    3月31日上午,市民单先生在新浪微博上称:“凡夫子家坑爹的节奏呀!八宝粥是五天前生产的,0添加,保质期90天,能不能别再这么坑呀?有没有人管?”记者随后联系上了单先生了解情况。

    说起这杯早餐粥的情况,单先生对此表示十分好奇:“我几乎天天早晨都在山东路家乐福附近买早餐,也经常买凡夫子的早餐,但是今天早晨买了一杯桂圆赤豆粥之后,发现上面的生产日期是3月26号,我想这粥已经过了五天了,还能喝吗?然后又看了一下上面的保质期,更吓了我一跳,保质期竟然是 90天,并且任何添加剂都没有,真的是让人很无语,这样的粥真的能喝吗?”

    记者随后了解到,凡夫子卖的早餐粥包装上面有不少都印着保质期为90天,甚至还有180天的保质期,很多市民买了之后都产生了这样的疑问,平时在家里做饭,这过夜的米饭和粥,都得放进冰箱里,而且顶多能再吃上一顿,很容易就变质了。把粥放在一个小小的塑料杯里面,真的有那么大的效果吗?

    对于市民们提出的疑问,记者也联系了凡夫子在青岛的总部,工作人员表示之前曾经有不少市民反映过这个情况,其实这个粥保质期达到90天并没有任何问题:“早餐粥的包装用的都是灌装工艺,现在的塑料材料也都已经进步到可以耐高温了,整个工艺就像是做成罐头那样,生产过程中用的高温杀菌的灌装工艺,所以并没有问题。”

    那么凡夫子的说法到底靠不靠谱呢?真的存在这种能让粥保存90天而不变质的工艺吗?记者也咨询了著名环境化学专家、食品安全专家、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金狮,董金狮表示这种工艺现在无论是从理论上还是技术上都是存在这种可能性的。“食品变质的原因是里面有细菌导致食品腐败,而大部分细菌的生长都需要氧气、水分和适宜的温度,因此只要产品的生产环境、包装条件满足一些高要求,能够彻底杀菌并且包装密封一点儿不透气,完全可以做到保质期达到90天。但是这种高要求的生产环境并不是可以轻易达到的,生产企业会不会完全按照这种要求来做,生产过程中会不会偷工减料就不一定了。因此,如果是一些小作坊生产出来的产品,就一定要谨慎选择了。”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