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计划2015年赶上深圳 2030年比肩迪拜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5-09 13:40:30 字号:TT

    1989年11月,首届亚太地区部长级会议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举行,亚太地区12个国家的外交、经贸部长参加了会议,APEC由此诞生。眼下,APEC已经成为区域经济合作、促进亚太地区经济发展和共同繁荣的重要组织。

    今年是“沿海14城”进一步对外开放30周年,青岛获批成为沿海开放城市30年来,尤其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以来,青岛收益良多,开放是青岛的最大优势和潜力。

    而今,凭借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世界级的湾区资源,青岛目光瞄准新的目标:建设国际湾区都市,进入β级国际城市行列:就是2030年比肩世界级“国际湾区都市”,距离这一目标,历史留给青岛的,还有16年时间。

    记者了解到,按影响力大小,国际城市常被分为三个等级集团:α级,β级,γ级。如,纽约、伦敦处于最高级别的α++级,包括中国的香港、北京、上海的部分城市为α+级。青岛市发改委研究发现,按照γ级国际城市标准,2011年左右,青岛仅达到相应标准的78%,三产比重比γ国际城市相差10个百分点,金融业增加值同样差距不小。按照β-级国际城市标准,青岛实现了69%,按β+国际城市标准,青岛实现了53%。3年过去了,青岛各项指标均有不小提升,但仍有差距。

    按计划, 2015年青岛将达到γ级 (深圳现在的等级),2020年达到β-级(广州现在的等级),从而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与中国蓝色战略相匹配的国际湾区都市;2030年达到β+级(迪拜现在的等级)。

    面向2030年,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国际大都市,是青岛的致力方向。青岛市委书记李群说:“青岛作为沿海开放城市,兴于开放、立于开放,没有对外开放,就没有青岛的今天、未来、梦想。”青岛出色的港口和高能级的运输能力更是举世瞩目。此外,拥有大量与海洋研究和发展相关的大学和科研院所,这相对于旧金山、东京和悉尼有一定优势。

    青岛市商务局研究发现,随着时代发展,青岛的开放,前30年主要“引进来”,而今是深耕“走出去”。为此,目前,青岛推动前湾保税港区与迪拜自由贸易区建立友好工业园区关系,支持海尔、海信等大企业到韩国大田研发特区、美国旧金山湾区硅谷等地建立境外研发中心。(记者 景虹)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