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京津冀烧烤天突破42℃ 青岛周末迎降雨大风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徐美中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5-30 11:14:56 --字号:TT

    昨日,北京南部、河北南部局地气温达40~42℃,其中北京南郊观象台40.2℃,局地超过42℃,天津39.9℃,石家庄40.8℃,均突破1951年以来5月份最高气温极值。昨日,受加大的海面南风影响,青岛市区高烧终于稍微退却了些,但郊区市却依旧,平度最高气温甚至达到了36℃。昨天下午,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最新预报显示,6月1日当天,一场中雨将给岛城降温,最大8级左右的大风,会让市民体会到难得的凉爽天。

    监测 海面南风给市区送清凉

    从昨天早上开始,我市风向便转成了南到西南风,风力也达到了3至4级转4至5级。虽然最近几天陆地炎热异常,但对海洋而言,海水气温目前明显低于陆地。南风将海面低温带到了陆地,迅速拉低了市区气温。昨天清晨,市区气温只有19.7℃,郊区最低在莱西,为18.0℃。不过,白天太阳出来后,内陆地区以西南风为主,受距离等因素影响,内陆地区享受不到海洋这台空调的调节,气温迅速升高。截至昨天下午,内陆气温最高的平度,已经达到了36.0℃。而市区受海洋调节影响,气温明显下降,最高气温较此前一天下降了近7℃,只有25.3℃。行走在岛城前海一线,除了因为天空云量较少感觉有些晒,并不会感觉炎热。

    提醒 连续三天拉响高温警报

    最近几天,不少市民都已经习惯了高温警报。昨天下午,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受暖气团的持续影响,预计今天我市平度、莱西、即墨、胶州、黄岛、城阳、崂山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仍可达35℃,局部地区可能超过37℃,请注意防范。受高温天气影响,部分地区将出现干热风,建议及时做好小麦干热风的防御工作。 “达不到发布橙色或红色预警,所以一直发黄色。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说,这已经是连续第三天,我市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了。 “第一次发布高温警报,就已经创造了历史,连续三天,更是历史首次。 ”首席预报员说,高温天气下,市民应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避开中午日晒最强烈的时段外出。

    预报 周末迎降雨伴8级大风

    来自市气象台的最新天气预报显示,今明两天,我市以晴转多云天气为主,全市气温依旧较高。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说,受冷暖空气的共同影响,从6月1日下午起,我市自南向北将会出现一次明显降雨天气过程,同时风力逐渐增大,预计市区南风风力可达5至6级阵风8级,海上7至8级阵风9级。此次降雨,预计将持续到6月2日,全市降雨量在中雨级别,局部可能降下大雨。

    京津冀遭“烧烤天”北京气温达42℃

    昨日,北京南部、河北南部局地气温达40~42℃,其中北京南郊观象台40.2℃,局地超过42℃,天津39.9℃,石家庄40.8℃,均突破1951年以来5月份最高气温极值,其中石家庄正定达42.9℃。华北、黄淮等地超过35℃高温面积约37万平方公里,为26日以来范围最大。针对此次高温天气,中央气象台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北京市气象台、河北省气象台均发布了高温红色预警。

    预计,30日华北、黄淮等地的高温天气将持续,但强度有所减弱,日最高气温35~37℃,局地38~39℃;31日高温的范围和强度明显减弱;至6月1日此次高温天气过程结束。

    新闻释疑

    北方同热为何岛城独凉

    此次全国最大范围的高温天气,同省的济南,最高气温已超过40℃,为何岛城却能独独享受着25℃左右的清凉?对此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介绍说,我市气温和省内其他城市不同,主要是因为岛城有广阔的海洋线。因为海水升温慢,虽然陆地气温迅速回升,但目前海水温度并不高,一旦吹南风,海面凉爽空气便会被吹到陆地,拉低市区气温。如果吹南风,内陆高温一路南下而来,市区气温也会迅速上升。 “造成北方地区高温的天气系统都一样,青岛也就市区凉快些,距离海边较远的郊区市,温度一样很高。 ”首席预报员说。(记者 徐美中)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