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夫妇来青闯荡十年没白没黑 如今车房全有(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7-30 15:19:14 --字号:TT

    停在小院里的三轮车上堆满了刚刚收来的废品,另一侧的墙角放置着一摞旧报纸,旧报纸的上方,小院一角的旧桌上,挨挨挤挤地摆满了花盆,种着韭菜、黄瓜和鲜花,这些小生命攀着藤、爬着蔓一直往上长,它们的主人吴洪伟夫妇,此刻正准备前往聊城路摆摊。早上去沂水路卖水果,下午去聊城路摆摊,中间空暇时间还收废品干零活,这对来自临沂沂水的夫妻,凭借着这样“陀螺式”的日程,从村里第一批闯青岛的“毛躁”年轻人,到现在买房买车,把一双儿女培养成了地地道道的青岛孩子,在青岛实现了他们扎根的梦想。记者 王晓雨 实习生 张杰

    当年顶着压力来闯青岛

    “我是村里最早一批出来打工的人,觉得出来总比待在家里挣钱多。 ”上世纪90年代末,打工潮还没有波及到吴洪伟的老家临沂沂水,当时只有20岁的吴洪伟,却在老家待不住了。 “我是家里老大,还有个妹妹,当时我家在村里还算不错,说要来青岛,家里人也是不舍得。 ”作为老家第一批出来闯的年轻人,在当时的乡亲们看来,吴洪伟的这次青岛之行,更像是毛头小子的意气行动,大家并不看好。

    初来青岛的吴洪伟,在团岛附近的一家公司找到了一份工作,搬运货物加上看守仓库,一个月600元的固定工资,还可以休周末,这样的待遇在当时已经非常不错,但年轻的吴洪伟却并不满足。 “我看市场上卖东西挺挣钱,就自己进了一筐桃,在冠县路一下子就卖掉了,挣了30元。 ”这次的经历让头脑灵活的他看到了商机,从此,吴洪伟开始了打两份工的生涯。 “每天早上八点半上班,这时候早市正好结束,我上班之前会去早市上卖一会桃,然后再回来上班。 ”开始两份工作的第一个月,吴洪伟轻轻松松就挣了2000块钱,这样的收入在当时相当可观。

    经常凌晨摸黑起床进货

    “那时候卖东西的人很少,但买东西的人很多,所以那时候赚钱比较多。 ”来青岛的第一年,吴洪伟尝到了摆摊卖水果的甜头,后来他辞掉工作,开始专心自己干。

    一年后,吴洪伟风风光光地回老家,在众人的艳羡中,把已经订了亲的赵月芬带到了青岛,当时还没有结婚的他们开始专心在早市上摆摊卖起了水果。2001年两人结婚,很快大女儿就出生了,小两口更努力地挣钱,开始在青岛扎下了根。

    那时的市场还不规范,吴洪伟和妻子去进货的时候,上货都不是自己说了算。“去批发市场上货的时候,人家都是不让看秤的,说多少就是多少,而且每次都是推着小推车去,很辛苦。 ”在冠县路、沂水路一带卖水果的夫妻俩,需要去冠县路进货,为了抢到好货,早起就成了基本功。夏天凌晨两点,冬天三四点,无论是大热天还是大雪天,两人摸着黑就要起床,年幼的女儿还在沉睡,夫妻俩狠狠心锁了门,蹬上花800多元买的人力三轮车出去进货,进完货再把孩子带在身边,回到市场上摆摊卖水果,直到中午水果卖完,夫妻俩才能回到家里补觉。

    遇连阴天一车大枣砸手里

    早市卖水果也是一种看天吃饭的活,遇到不好的天气,水果迟迟卖不出去,夫妻俩只能眼睁睁看着水果烂掉。 “遇到这种情况,我们真的没办法了。 ”一年的八月十五中秋节,连着下了三天的雨,吴洪伟进的300多斤的枣,一点都没卖出去,全部烂在了车上。即使在晴天的日子里,夫妻俩也经常要面临水果积压卖不完甚至卖不出去的境况。

    在早市上干了十三四年,他们渐渐摸索出来了规律,什么时候进货,该进什么样的货,精明的夫妻俩心里门儿清。 “现在市场都认人,很多人买东西都是奔着你这个人去的,有些人宁愿买贵的,也不愿买新来摆摊的人的东西,哪怕你东西便宜也不买。 ”吴洪伟说,这些都是自己一点点摸索出来的门道。除了摆早市,下午夫妻俩也常常出去摆摊,中间的空闲时间,妻子在周边收废品,丈夫则打些零工,两个人一刻也不肯闲着。

    儿女成了地道青岛孩子

    现在,36岁的吴洪伟女儿已经13岁,小儿子也到了上小学的年龄,对这对夫妻来说,在青岛除了可以挣钱外,可以给孩子更好的教育,也是他们最重视的问题。 “我闺女幼儿园在湖南路幼儿园,小学在德县路小学读的,中学则在青岛七中,都是很好的学校。 ”说起女儿的教育,吴洪伟显得很自豪,老家的孩子们都是小学四年级才学英语,在青岛出生长大的女儿,则在幼儿园就开始接触。

    虽然已经离开土地很多年,但妻子赵月芬身上仍然保留了对土地的热爱,在租住的小院子里,也不忘种上黄瓜、韭菜,这些昔日熟悉的蔬菜,让小院有了别样的生机,但他们的孩子却已经成了典型的城里孩子。“除了狗,见到鸡啊鸭啊猪啊,都觉得很新鲜,有次回老家,我女儿第一次见到玉米秸,还问我这是什么。 ”平时只有过年回老家的孩子们,早已经对农作物陌生,每次回临沂老家都像是去野营,假期更是盼着回老家玩,但说起生活和居住,13岁的女儿和6岁的儿子,还是习惯了青岛。

    把十几口人带进城最想念家乡的煎饼

    在吴洪伟的印象中,2005年到2011年,在青岛各个早市晚市上摆摊的人都赚了钱,夫妻俩辛苦工作,光运水果的三轮车就用坏了3辆,但辛苦总会有回报,一家人的日子也越来越好。 “我在老家盖了8间房子,还在县城里买了房子,刚买了新的货车。 ”现在的吴洪伟,不仅在老家有20亩地盖了8间新房,还在县城里买了110平方米的房子,颇有头脑的他,还将20亩杨树林租给别人养山鸡。当年“闯”青岛毛头小伙,在青岛扎下了根,也把老家人带到了青岛,现在他的妹妹、堂兄等十几口都来到了青岛发展。

    “现在主要还是为了孩子上学,等孩子上完学,还是要回老家的,老家现在条件好了,而且生活压力也小,更有很多亲人在那里。 ”虽然在青岛扎下了根,但吴洪伟还是怀念老家的山山水水,以及左邻右舍都认识的淳朴风气,他觉得还是要有个院子,老人才会真正适应,在饮食上,他也仍然保留了原来的爱好,一家人喜欢吃煎饼,来了青岛却只能吃馒头,每次回老家,夫妻俩都要带回一二十斤煎饼。虽然盼望着将来可以回老家,但吴洪伟说起自己当年“闯”青岛还是很自豪,他觉得出来看看,比待在老家要好得多。

    春蕾,阳光下绽放

    阳光灿烂的夏日,一切都在勃发地生长。希望葱茏中,日前,阳光百货第七届“阳光·春蕾”夏令营圆满结束。在为期两天的欢乐旅程中,来自胶州的春蕾女童们进一步开拓了视野,更学会了沟通与分享。

    活动期间,孩子们参观了青岛世园会,近距离地了解了世界各地的特色园艺,并受奥帆中心奇幻世界之邀,感受了海绵宝宝主题展中的超凡想象。不同风格的海绵宝宝、多样的海洋生物……无不引发了孩子们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新奇体验让孩子们更容易地接受了更多的知识,并乐于分享其间的快乐和正能量。

    阳光·春蕾夏令营作为阳光百货持续十余年的“春蕾行动”中一重要环节,得到了青岛市妇联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经济上帮助春蕾女童的同时,更能带孩子们开阔视野、分享快乐,让她们在阳光下健康成长。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