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多家快递企业操纵价格被查 青岛本地近期未涨价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刘文剑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8-15 07:18:52 --字号:TT

    早报讯备受关注的快递行业再起波澜。近日,重庆市物价局获悉,该市6家快递公司统一涨价,涉嫌操纵价格遭到调查,所涉及的快递公司包括重庆圆通、申通、中通、汇通、韵达、天天等6家。与此同时,湖南湘潭地区也有多家快递公司同时涨价遭到投诉,目前当地物价局已介入调查。记者采访了解到,近期青岛快递市场未现集体涨价。

    快递公司“相约”涨价

    记者了解到,据重庆市物价局通报,此次统一涨价涉及的快递公司包括重庆圆通快递有限公司、重庆申通速递有限公司(申通)、重庆信雅达快递服务有限公司(中通)、重庆迈崎快递有限公司(汇通)、重庆畅韵装卸搬运有限公司(韵达)、重庆渝昌快递服务有限公司(天天)等6家。

    重庆市物价局称,上述6家快递公司调价前多次共同召开价格协调会议,并于2014年8月1日起统一提高了快递收费标准,存在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的行为。重庆市物价局于8月7日对上述6家快递公司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否则将会受到严厉的价格行政处罚。

    据重庆媒体报道称,“这次未遂的涨价方案为:四川、重庆首重每公斤5元,续重每公斤2元,除偏远城市和港澳台首重6元,续重3元。”

    值得注意的是,快递公司同时涨价并非只发生在重庆。7月底,湖南湘潭多家快递公司也因同时涨价被消费者投诉,该市物价局已介入调查。

    青岛近期未涨价

    青岛涨价了吗?记者昨天采访了几家快递公司,了解到近期价格未调整。

    “发北京、江浙沪还是12元,一直这个价格。”圆通福州路区域的一名快递员告诉记者。此外,记者了解到的申通、中通的散客发件价格大都在12到15元。从去年下半年涨价以来,至今没有明显提价。

    “我们合作的快递公司价格没有变,虽然他们一直喊不赚钱,但还是执行的老价格。”在重庆路经营一家马拉松鞋服淘宝网店的刘经理告诉记者,不同的网店拿到的发货价格是不一样的,有8元的,有10元的,但近期没有变化。

    业内人士分析,统一涨价事件暴露出快递业近年来低价竞争的恶果:不少快递公司已无法承受价格战,行业低水平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此次‘价格联盟’可以看做是快递公司对恶性竞争的一次抗议和抵制,只是用错了方式。”中国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表示。(记者 刘文剑)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