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平度城东埠村党支部书记翟毓茂:一心为民赢民心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8-25 14:45:53 --字号:TT

    25年来,在他的带领下,村集体年收入由原来的2万余元,增加到2013年的670万元;集体净资产由原来的9万元,增加到2013年的逾亿元;村庄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群众自治示范村”、“省级文明村镇”、“青岛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青岛市十大美丽村庄”等荣誉称号;自1999年村主任直选以来,他和其他干部在五届换届选举中,原班人马连续高票当选……

    他,就是平度市经济开发区城东埠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翟毓茂。

    环境美了人心畅。1990年,翟毓茂正式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首先发动党员和干部带头拆除乱建的房屋,拔掉乱栽的树木,清理“三大堆”。村民看到党员、干部带了头,纷纷参与清理整治,仅用一个月时间,全村乱搭乱建房屋顺利拆除,三大堆全部清除。

    “一年栽树,两年开花,三年结果”,翟毓茂和村“两委”一班人制定了这样的村庄靓丽建设规划,先后对村庄21万平方米的大街小巷进行了硬化、亮化、绿化、美化、净化,家家户户通了自来水,铺设了污水管道,实现了垃圾统一收集和运送。在治理村庄环境的同时,他又带领村民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建成了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的文化体育活动中心、敬老院和幼儿园,配备了图书、健身器材,丰富了村民的精神生活。

    村风文明贵在建制。他坚持“入户走访制度”和“征求意见书制度”,及时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和村民困难。每年召开20多次村民会议,讨论解决村民关心的事情。也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制订了多种规章制度。

    翟毓茂创建了“村民道德建设家庭档案”和“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同每户签订目标责任考核书,将每家每户的平日表现一一记录,建立档案,年终确定每户文明等级,依照文明等级发放福利和老龄村民退休金。这一制度有效地规范了干部和村民的行为,讲文明、讲道德蔚然成风,使村庄“事事有人管,处处有制度,人人有责任”。

    翟毓茂和“两委”一班人坚持开展“公民道德建设一条街”和“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利用村内大街两侧的宣传栏,广泛进行道德宣传,使文明新风牢牢占领阵地,深入人心。在带领村民开展“文明进庭院”活动,在每户村民中张贴了《公民道德规范》,先后创办了《开展公民道德教育,献爱心做好事活动》、《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三好五好》专刊,对村里的好人好事进行宣传奖励。十年来,共出版100余期。专刊通俗易懂,立竿见影,有效凝聚了民心,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群众路线,翟毓茂还开展了“我向村民汇报我的每一天”承诺活动。村“两委”干部把每天工作情况向群众作出说明,让群众知道干部在干什么,干得怎么样。该做法曾作为青岛市创先争优的品牌被宣传推广。

    经济发展贵在有后劲。城东埠村旅游资源丰富并具特色,在村西南有平度市名胜古迹“旧八景”之一“圣水浮金”,还有山会、庙会、碑碣和古建筑遗迹等旅游资源。他和村“两委”一班人聘请专家,于2000年高起点制定了村庄总体发展规划,2007年委托中国海洋大学完成了《平度圣水池景区旅游开发规划与项目策划》,自2008年开始,城东埠村“以“圣水浮金”历史文化内涵为依托,恢复打造占地300余亩的“圣水浮金”民俗文化园建设。项目分西部揽胜区、中部民俗游览区、东部休闲娱乐区、水体生态休闲旅游区等五部分。

    七年来,村庄累计投资逾亿元,已建成圣水池、圣水湖、圣泉观、圣泉观音、圣泉戏苑、双龙荷花塘等旅游项目。其中,圣水湖内设有露天游泳池和“快乐向前冲”水上闯关娱乐项目,为平度电视台水上闯关娱乐节目拍摄基地。文化仿古一条街、文化民俗园、民俗博物馆、城东埠村史馆、商务休闲中心、大型文化广场正在规划建设中。每逢重大传统、民俗节日,公园里均举办盛大游园活动。自2010年开放以来,年均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

    在城东埠村,哪里工作艰苦哪里就有他的身影。2013年夏开始,平度第一届、第二届啤酒节在该村公园举办,为了使啤酒节开得成功并服务于社会,他白天晚上坚持在第一线操劳,举办完啤酒节后,他的血糖均升了10个以上,体重分别减了12斤、15斤。

    一心为民赢民心,也赢得了上级的认可。翟毓茂先后获得了青岛市劳动模范、青岛市优秀共产党员、平度市十佳党支部书记等荣誉称号,并当选平度市第十五、十六届人大代表。(孙京信 于有升)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