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金融IC卡停刷只能插 磁条卡将在2015年停发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锡复春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9-05 13:42:34 --字号:TT

    金融IC卡上的磁条功能已失效。金融IC卡的持卡人,在商超等购物消费的时候,再也不能“刷”卡了,只能“插”卡,而磁条借记卡和信用卡还可以继续 “刷”卡。据悉,目前青岛各银行新增IC卡均占到银行新发卡总数的90%以上,而磁条卡2015年将不再新发,银行呼吁市民尽快将磁条卡换成金融IC卡,部分银行还可换卡不换号。

    IC卡已不能“刷”卡

    日前,多家银行工作人员向记者提醒,根据央行规定,自9月1日起,IC芯片一卡通在ATM以及POS渠道将关闭降级交易,即采用读取芯片交易方式交易,停止磁卡交易方式。

    金融IC卡磁条功能真的不能“刷”了吗?昨日,记者在安徽路一家商店亲自试验,将一张既有磁条又有芯片的复合金融IC卡递给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反复刷卡,结果POS机没有任何反应。随后,工作人员将IC卡插进POS机,交易界面显示出来。记者随后在中山路、浙江路多家商家试验,发现情况均一样。

    中行山东省分行营业部工作人员介绍说,中行从9月1日起,芯片卡上的磁条功能已经停止。但持卡人如果持有的是磁条卡则不受影响,依然可以使用。

    中行、建行、交行、招行等银行工作人员表示,此次关闭的金融IC卡降级交易是指在具有芯片受理能力的终端上,今后必须使用金融IC卡的芯片进行交易。而对于持有传统磁条卡的客户来说,目前还可以使用。

    记者从岛城各家银行了解到,目前各家银行新发行的银行卡多数为“磁条+芯片”的复合金融IC卡,如果市民担心磁条卡不安全,想把磁条卡换成芯片卡,目前也只能换复合卡,而且有0~20元的办卡工本费,各家银行都还没有纯芯片卡。

    “磁”旧迎“芯”更安全

    为何要推广IC芯片卡,将其带有的磁条功能取消呢?

    对此,交行青岛分行银行卡部经理李钊介绍说,所谓降级交易,是指金融IC卡(即芯片卡)上仍具有磁条介质,持卡人既可使用芯片卡在能受理金融IC卡的终端上支付,也可使用磁条在尚未完成改造的终端上支付。当出现芯片卡无法受理、交易不能完成的情况时,就可降级使用磁条来完成交易。实际上,这种“磁条+芯片”的复合卡实际上是一种推广初期的过渡性产品。为避免因降级交易可能带来的伪卡欺诈风险,央行要求各商业银行逐步关闭线下渠道的金融IC卡降级交易。

    据了解,与普通磁条卡相比,金融IC卡最大的优势在于安全性。在金融IC卡中,芯片自身信息不可复制并且能用自带的唯一性的密钥对交易信息进行加密,并采用卡片和发卡银行系统互相认证的方式确保交易资金的安全,可谓重重保险。也正由于芯片交易这个特性,使得磁条卡时有发生的被盗刷等情形很难在IC卡上重现。

    部分银行可换卡不换号

    目前岛城金融IC卡推广情况如何呢?记者昨从中、农、工、建、交、招商、华夏等银行了解到,按照央行规定,今年银行新增IC卡的数量要占到新增银行卡总数的90%,各银行都达到要求,不少都是超额完成任务。

    “央行自2011年推广金融IC卡开始,每年要求各银行新增IC卡的比例也是逐渐上调的,每年我们都超额完成任务。”青岛一家国有银行银行卡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但他也提到,IC卡占目前银行卡持有总量的比例还不算高,其所在银行IC卡仅占银行卡总数的15%左右,这主要是因为许多磁条卡持有者没有及时来更换,还有许多用户虽然有卡但仍青睐使用存折等。“磁条卡将从2015年不再新发,届时银行将通过阶段性促销活动,或在磁条卡到期更换新卡时,将市民手中的磁条卡逐步更换成IC卡。”

    记者采访了解到,各银行在近两年都做过优惠促销活动,例如,华夏银行、中信银行换卡、办卡免费,招行新办或者更换指定复合卡时存入1000元人民币免收10元的卡片费用。“我们在今年6月1号前是免费更换金融IC卡,但从6月1号开始每张卡收费10元。”建行青岛分行卡部王经理受访时说。

    经调查,青岛目前各银行更换复合金融IC卡收费不一,每张从0元至20元不等。据了解,交行在去年底曾有过免费办卡的活动,目前换卡、办卡的费用已经恢复为20元。

    另外,对于换卡是否需要换号,市民最好亲自前往各家银行网点了解清楚。记者昨采访了解到,包括农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就表示,部分银行卡可换卡不换号。“对于持卡人来说,如果旧磁条卡绑定了信用卡自动还款、房贷还款、理财账户、水电委托代扣等结算项目,为免去变更卡号的麻烦,最好申请同号卡。如果不符合换同号卡的条件,一定要先把旧卡的结算项目都取消,再绑定新卡。”农行青岛分行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 锡复春)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