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开学分班成最头疼的事 关系户太多名师也为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9-19 06:43:20 --字号:TT

开学分班成最头疼的事 关系户太多名师也为难

开学分班成最头疼的事 关系户太多名师也为难

开学分班成最头疼的事 关系户太多名师也为难

    核心提示

    手里拿着的厚厚一叠学生个人资料颠了又颠,却始终没有考虑好该如何采取下一步的举动……新学期开始之前,一名市区热点初中校长向记者抱怨:“我这手头上的几十个孩子的资料,都是通过各种关系找来的,家长们只有一个想法,就是希望分班时能照顾一下,帮着孩子选择个好老师……”

    面对这个难题,最终这所学校按照“蛇形”方法分班,一个孩子也没有照顾。进名校、选名师是开学前家长们的两大愿望,因此每年开学前如何分班、如何解决家长各种各样的要求,几乎成了中小学校长们最为头疼的事情。

    故事一:

    分班前摸清老师底细

    “我们就想去董老师班,我打听过了董老师刚从初三下来,很有经验。”市民宋女士的儿子今年成为一名初一新生,他就读的学校是市南区一所不错的初中学校,在很多人看来能进这样一所初中学校已经很好了,但宋女士依然在四处忙碌,打听每一名老师的特点和信息。在宋女士搜集到的信息中,记者看到几乎每个老师的特色都被总结出来了,崔老师比较年轻,今年30岁了,马上面临着结婚,结婚后怀孕会提上日程,所以她带的班未来充满了不确定因素;宋老师的孩子也上初中了,能够理解这个年龄段孩子的父母,但宋老师太严厉了,孩子可能不太适应,在宋老师的名字后她标出了“备选”两个字;董老师刚从初三下来,听说她带的初三学生中考成绩不错,人性格也比较好,在董老师的名字后边,她标出了“最好”的字样。

    宋女士告诉记者,为了打探出这所学校初一班主任的详细信息,那段时间她经常在单位吃完中午饭就去学校门口溜达,碰到老师就上前跟人家沟通,然后打听今年初三毕业的学生家长。不过尽管宋女士找了各种各样的关系,希望能把儿子分到董老师班,但最终公布的分班结果,她儿子分到了充满不确认因素的崔老师班。“我一夜之间嘴上鼓了个大包。”宋女士说,如果之前没打听这么清楚,进了崔老师班也就进了,但现在把每个老师都了解清楚了,结果却是一个她看来最坏的打算。

    开学已经一个周了,宋女士的儿子回家跟她说班主任老师挺好的,说话特别温柔,“还好当初没跟孩子说每个老师的特点,否则让孩子有了先入为主的印象,肯定没法跟老师好好交流了。”

    故事二:

    “关系户”太多名师也为难

    说起自己为孩子择班、择师的经历,市民胡先生说如果再让他选择的话,他宁肯按照学校的随机分班。胡先生的儿子今年读初二,去年升初中的时候,他也四处打探、发动各种关系,最后如愿以偿地进了一个大家公认的“好班”。所谓的好班主要是班主任老师比较有经验,这名女老师是一名数学老师,做事很干脆,稍微有点严厉,管理班级也有自己一套独特的办法。刚入学的时候,胡先生有些为选了个好老师沾沾自喜,但一个学期结束之后,他发现当初的选择也许有些盲目了。

    胡先生说,儿子的班主任老师确实是一名好老师,也得到了大部分家长的认可,在分班时有很多家长慕名把孩子送到了这个班里,也正是因为“关系户”太多了,这个班里的学生管理起来特别难。

    “需要家长费尽心思选择老师的孩子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孩子成绩很好,家长希望有更好的发展,还有一种情况是孩子很调皮,家长需要找名好老师管教自己的孩子。”一所初中学校的教导主任总结说。也许胡先生的孩子更多是后一种孩子,而女班主任老师也不是万能的,“上学期期末成绩,这个班在整个年级处于中偏下的水平。”胡先生说,他也跟班主任老师交流过,班主任也很累,“她是一个很要好的老师,毕竟这么多年的名声是靠自己拼出来的。”

    故事三:

    选名师有益处也有风险

    市民陈女士的孩子在市北区一所热点小学读5年级,5年前上一年级的时候,陈女士想方设法给儿子选了一名班主任,“我儿子比较调皮,并且吃软不吃硬。”陈女士说,她提前打听了一名辛老师性格特别温和,从来不对孩子发脾气,但又能管得住孩子。最终陈女士的儿子如愿以偿地进入了辛老师的班上,“我儿子确实很喜欢辛老师,在学校每天都很开心。”陈女士说,在辛老师的教导下,孩子变得非常懂事,待人接物、主动劳动等等都非常好,“我们都说当初进了辛老师班里真是特别幸运。”

    不过世事难料,儿子上3年级的时候,辛老师因为各项工作做得都比较好,被学校提拔为教导主任了,不再担任班主任了,学校临时给陈女士儿子班换了个班主任,这是位年轻教师,尽管也很用心,但在带班经验和性格上都不如辛老师,“对于辛老师不再干班主任,儿子难过了很长时间。”陈女士说,当时家长联名给学校校长写信,希望辛老师在担任教导主任工作的同时继续当班主任,但学校解释说,教导主任的工作非常忙碌,辛老师精力有限,同时从事两份工作,精力肯定跟不上,“辛老师自己也说,如果因为教导处的工作忙把学生给耽误了,她也不忍心。”陈女士说,现在儿子班上的年轻班主任已经逐渐成熟了,尽管还是比不上辛老师有经验,但孩子们也都接受她了,已经当上教导主任的辛老师也会格外关照一下这个班,“尽管辛老师已经不教他们两年多了,但儿子每次过教师节都会给辛老师送个小礼物。”陈女士说,她感谢辛老师帮儿子养成了好的学习习惯,她认为名师就是有其独到之处,但她同时也提醒选择名师也有风险,会被提拔,也存在着交流到外校任教的风险。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