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命案逃犯潜逃十年终落网 下跪求孕妻原谅(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张进刚 梁铁君 2015-01-07 06:31:09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月7日讯  3日下午,青岛火车站北站,王建龙(化名)被开发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的民警押解回到了青岛。10年前的一个傍晚,因为结账时的一起纠纷,王建龙伙同他人将50多岁的男子李某殴打致死后,隐姓埋名开始了10年的逃亡之路。青岛开发区警方将涉案其他人员抓获后,一直坚持不懈对王建龙进行追捕工作,经过艰苦的努力,于2015年元旦这天,在沈阳将其成功抓获。    

    小混混茶店打工    

    2005年1月,王建龙只有23岁,感觉在吉林老家无事可做的他来到青岛开发区打工。因为嫌弃在工厂打工太辛苦,王建龙一直在社会上晃悠,并结识了同样来自东北的无业青年张某某、李某某和邵某,平时大家都称呼对方的绰号,王建龙绰号“大龙”,而张某某、李某某和邵某分别被称作“庆哥”、“小三”和“大牛”,时间长了他们之间反倒忘了彼此真实的名字,只是互称绰号。2005年4月初,他们4个人一同来到开发区辛安街道的一家茶楼打工。王建龙回忆说:“我平时管送茶收钱,万一碰上喝醉酒的客人赖账或闹事,我们就上去管管。那时候觉得老板对我们不错,什么事都敢出头,有两次和客人打起来了,也曾被传唤到派出所接受处理,但也没当回事。”    

    为30元钱闹出人命    

    2005年7月2日晚22时许,一个看起来有50来岁的男子在结账时和老板发生口角,醉酒男子非让老板把30多元零头省掉,老板不同意,男子有些不依不饶地和老板纠缠起来。

    王建龙此时看到“庆哥”和“小三”上前责骂,被该男子推了一把,立即火冒三丈,和他们一起对该男子拳打脚踢,而后“大牛”也参与进来,挥拳打在男子头部。过了一会男子歪倒在地上,王建龙一看男子一动不动,说了句“别打了,出事了”,4个人立即跑到一家小旅馆躲了起来。第二天,打听到被打男子已经抢救无效死亡,4个人商量后决定分别跑路。    

    四处躲藏 逃避追捕    

    王建龙当天下午就跑到青岛火车站,没敢回家的他先去了广州藏匿下来。过了几天,王建龙从朋友那里得知“庆哥”、“小三”和“大牛”都被开发区公安分局抓了,吓得他赶紧当天晚上又从广东跑到了云南,在云南呆了1年多后又先后去过广西、内蒙,2009年王建龙潜到辽宁省沈阳市,在一家鞋厂隐姓埋名开始了打工生活。

    这期间,对这起伤害致死案进行立案调查的开发区公安分局一直没有放松对王建龙的追捕。民警先后5次去过王建龙在吉林辉南县的老家进行抓捕,并成功动员了王建龙的父母,让他们设法联系王建龙去投案自首,但是王建龙在逃亡过程中一直也没有和家人联系,父母也不知道他到底在哪。归案后民警问起父母的情况,王建龙说他都不知道父母是否还健在。    

    开发区警方 坚持不懈    

    此后,开发区公安分局负责办理此案的办案民警先后换了好几拨人,但是沿着王建龙逃跑的轨迹,办案民警一直没有放弃,先后去过广东和内蒙进行抓捕,但从不以真实姓名示人的王建龙,几次都侥幸逃脱。

    以前有些强凶霸道的王建龙也完全变了性子,追逃民警进行走访调查时,周围人眼中的他一直是个“不大说话,叫干啥干啥的老实人”后来王建龙说“我觉得整天都有警察跟着我,见了警车或者穿制服的人都躲得老远,晚上经常失眠,不到30岁就开始掉头发。我也几次想回去投案自首,可是因为害怕面对牢狱生活,最终放弃了。”    

    10年逃亡路 终被抓获    

    2012年夏天,在鞋厂打工的王建龙认识了现在的妻子刘某,家庭生活让王建龙担惊受怕的心慢慢稳定下来。2014年7月份,妻子刘某怀孕了,王建龙此时更是整天加班,想多挣点钱养家,但是心底里那个10年未向人提及的秘密仍不时煎熬着他。

    终于,2015年元旦的早上,家里来了3名便衣警察,当民警向他出示证件,他看清是青岛开发区的公安民警时,知道自己害怕的那一天还是到来了。面对惊恐愕然大着肚子的妻子,泪流满面的王建龙跪下来来说了句“对不住你了!”    

    早知如此 何必当初    

    此次到沈阳追捕的开发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大案队指导员潘龙海说,“我们大案队接手负责追捕王建龙后,曾多次到内蒙和沈阳进行过调查,也去过他吉林老家几次。2014年12月30日获悉他在沈阳一个鞋厂打工的线索后就立即赶了过来。虽然放弃了元旦休息的时间,但是抓获王建龙的那一刻我们觉得还是很兴奋,毕竟这么些年大家的努力终于没白费,可以给受害人家属一个交代了。不过说实话,当我们给王建龙戴上手铐,看到王建龙给怀孕6个月的妻子跪下的时候,心里也觉得很不好受。”目前,王建龙已被开发区警方刑事拘留。(记者  张进刚  通讯员  梁铁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