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进入流感高发季节 五类人群最易中招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田璐 2015-01-07 13:45:38 字号:A- A+

    昨天,省卫生计生委发布消息称,当前,正值我省流感高发季节,广大群众应有效预防季节性流感。

    省卫生计生委专家表示,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主要是指人群中,由普通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病毒性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流感患者咳嗽和打喷嚏等喷出的飞沫传播,也可通过接触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污染的物体(如儿童玩具),再经手接触自己的口、鼻、眼而导致感染。人接触流感病毒后,一般在1—3天就发病。感染流感病毒后,出现发热、头痛、畏寒、全身酸痛或肌痛、乏力、鼻炎、咽痛和咳嗽等症状。其中突发高热是流感的一大典型症状,也是流感的首发症状。

    流感病毒分为A、B、C三型,其中A型流感病毒可分为若干个亚型。在人群常见的流行型别有 A、B两个型:A型最常见的是H1N1、H3N2亚型、甲型H1N1流感(2009年大流行株),B型最常见的有2个亚型。这些常见的A、B型流感病毒的亚型,在不同的年代可规律性循环流行。 A型流感病毒的其他型别往往多见于多种禽类、猪和马、其他哺乳动物,偶见于人类,B型和C型的其他型别一般只见于人类。

    易发生变异是流感病毒自身的生物学特点,重点人群每年都要接种流感疫苗,主要为以下五类人群:

    (1)儿童。儿童感染机会最多,尤其是5岁以下儿童,越是在集体单位的儿童越易感,比如幼儿园的儿童比散居儿童容易发病,而且感染以后成为高效传播者。(2)孕妇。感染了流感后果最严重的是孕妇。世界卫生组织强调,孕妇和一般育龄妇女相比,得流感的机会多,而且症状更严重,病死率也高。(3)老人。(4)慢性病患者。这里的慢性病患者指肝脏病、肾脏病、心脏病、中枢神经系统的疾病患者以及代谢性疾病,糖尿病患者。这些人一旦得了流感后果严重。(5)接触流感病毒机会多的人。最常见的是医护人员,因为经常和病人接触,医护人员患流感的机会是一般人的3至4倍。

    此外,在人群密集地方工作的人也容易被感染,比如超市、公交车等公共场所的工作人员。人群多的地方容易受感染,也容易把自己的流感传给别人。(记者 田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