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独家:记者体验免检车辆年审 晒全程攻略(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齐云 2015-01-16 05:45:20 字号:A- A+

独家:记者体验免检车辆年审 晒全程攻略

鄱阳湖路3号市南大队车管分所可以办理免检车辆年审

独家:记者体验免检车辆年审 晒全程攻略

免检车辆年审须带齐行驶证、交强险保单

独家:记者体验免检车辆年审 晒全程攻略

上图中各车管所可以办理免检车辆年审

独家:记者体验免检车辆年审 晒全程攻略

等候人数较多,但办理过程非常迅速

    青岛新闻网1月16日讯 本周,交警部门公布了相关数据,青岛目前有超过9万7千辆车年审已超期。其中一部分车主脱审的原因是对“私家车6年免检政策”的误读。所谓误读,即认为“免检”就是不需要年审,而正确的理解是,“免检”只是不用再上线检测,年审手续仍然必须办理。按照相关交规,未按时年审扣3分、罚款200元,暂扣车辆。此外 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脱审车辆将遭到保险公司的拒保,风险陡增。

    记者有一辆2011年1月上牌的私家车,属于“2010年9月以后”的免检范围,本月恰好需要年审。通过两天来的办理,新政实施后免检车辆审车全过程一目了然。

    首先上网查询违章情况,车辆有一个扣3分、罚款200元的记录。由于宁德路软件园旁边的巡逻中队排队情况严重,记者来到延安三路市南大队一楼开出了罚款,这里排队时间非常短。

    然后是缴纳罚款,市区内所有的农行网点都可以办理,但由于缴纳罚款属于个人现金业务,排队的人非常多,平均等候时间超过半小时。缴完罚款,按照车管所的说法,需要24小时后才能审车。

    一天后,记者拨打车管所电话咨询所需材料。电话都很忙,最先接起电话的是李沧大队车管所,工作人员介绍说:“车主带上行驶证、有效期内的交强险保单就可以了,各个区的车管所都可以办理。”

    15日下午,记者来到南京路211号的机动车检测站,被告知目前这里只负责上线检测车辆的年审,免检车辆必须到各个大队的车管所去办理。记者随后来到鄱阳湖路3号的市南大队车管分所,这里的确可以办理免检车辆的年审。

    由于车管分所还受理驾照换领、补发、培训等事宜,下午2点,这里等候的人非常多。记者抽了一个号,显示前面有30多个等候的人。然而办理过程出人意料地迅速,3个窗口工作人员在忙碌,二十分钟之内基本就排到号了。

    递上行驶证和交强险保单,接待的工作人员要求再提供身份证或驾照,目的是查看是否是车主本人。在查看保单并留下副本,又系统确认无违章记录后,车主会拿到一张表格,签字后就可以到旁边的5号窗口“打证”了。

    所谓打证,就是在行驶证副本上打上一串新的日期,显示车辆新的年审合格有效期。至此,免检审车结束,全过程仅耗时2分钟,无任何费用,车主拿到合格证粘贴后就可以离开了。(齐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