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山东高考将全部采用全国卷 或最快2017年实施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光营 许亚薇 2015-02-10 11:24:51 字号:A- A+

    齐鲁晚报济南2月9日讯(记者 王光营 许亚薇)9日,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夏季高考将积极推进使用全国卷。“根据三年早知道的原则,最快也得到2017年全部采用全国卷。”省内教育专家分析,自从教育部明确鼓励各省市采用全国卷后,我省就公布英语使用全国卷,恢复了听力考试。

    同时,我省将在省属高校中进行自主招生试点,本科高校应用型教育规模占比超过一半。

    据悉,在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的教育发展规划中,我省明确提出夏季高考未来将执行国家统一的高考考试科目、科目分值、考试时间和考试要求。

    “这意味着其他科目也将使用全国卷。”省城多所高中的高三老师对记者表示,根据此项政策,继英语之后,其他科目也将改为全国卷。我省自2005年开始自主命题后,将迎来十年来的重大变革。

    “试卷质量会更高,有可能提高学生的录取率。”山师附中工作人员表示,全国卷题库建设更完善,更能体现试卷的公平。教学中有助于检测我省中学教学水平和学生的实际学习能力,提高考生在全国的竞争力,同时遏制近年来录取率逐年下降的趋势。

    为此,我省将积极推进使用全国命题试卷,完善高等教育分类考试制度,推进高校录取方式改革,建立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机制。

    在我省高校中,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三家高校可面向全国自主招生,而省属高校没有一家具有自招资格。

    我省某高校负责人认为,为了实现向应用型高校转型的目标,高校必须具备招生自主权,根据自己的专业特色和要求,招录适合的学生进行培养,改变只见分不见人的情况。

    业内人士认为,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已经升级为省部共建高校,在未来试点中有可能得到优先考虑。

    相关链接

    山东自主命题走过10年

    记者了解到,从2005年开始,我省高考命题模式有了重大调整,部分科目使用我省自主命制的试题。自恢复高考以来实行了二十多年的全国统一卷成为历史,70多万考生首次用“山东版”高考试卷。

    其中,山东高考试题仍然采用“3+X”模式,其中的“3”即语文、数学和外语,由我省自主命题;“X”即文综、理综,采用全国卷。从2007年开始,在我省高中新课改后的首次高考上,全部科目都采取自主命题的方式。山东版高考真正实现,并首次采用“3+X+1”模式,增加了基本能力考试。

    在2014年,山东高考取消英语听力考试,而从2015年开始,英语听力考试恢复,同时,英语将使用全国卷。齐鲁晚报记者王光营 许亚薇

    山大12日前后公布考研成绩

    齐鲁晚报济南2月9日讯记者 许亚薇王光营)2015年研究生考试已经过去一个多月,近日,不少考生询问研究生考试成绩的公布时间。据了解,201年山东大学考研成绩将于2月12日前后公布,而山东师范大学明确于2月12日公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