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一年甄别10万枚指纹 残缺指纹锁定团伙盗窃犯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2-12 13:28:24 字号:A- A+

残缺指纹锁定团伙盗窃犯“火眼金睛”搜出铁证赛电脑

残缺指纹锁定团伙盗窃犯“火眼金睛”搜出铁证赛电脑

残缺指纹锁定团伙盗窃犯“火眼金睛”搜出铁证赛电脑

残缺指纹锁定团伙盗窃犯“火眼金睛”搜出铁证赛电脑

残缺指纹锁定团伙盗窃犯“火眼金睛”搜出铁证赛电脑

    在警匪片中,警察破案时在案发现场提取指纹是出现率非常高的镜头,除了警察在最后抓住嫌疑人以及各种枪战,可能提取指纹是大家对刑警工作最直接的认识。现实中,和指纹打交道的警察却没有电影中的那么潇洒,他们每天面对的是普通人看起来几乎没什么差别的指纹,为尽早地抓住犯罪嫌疑人,他们往往一工作就是几十个小时,仔细甄别案发现场数十乃至数百枚杂乱无章的指纹,一年下来,过眼的指纹数量高达惊人的十万枚。

    残缺指纹锁定盗窃团伙

    在市南执法办案中心的三楼,有一间整洁温馨的办公室,绿色的植物在阳光下显得生机勃发,淡黄色的办公桌椅让房间内充满暖意,如果不是看见门上的牌子,很难有人想到这里是刑警的一个重要岗位——指纹检验办公室,33岁的郝玮正聚精会神地利用指纹对比系统进行案件侦办,她的手不时地抬起来捏一下后颈部。

    “你还记得一月份破获的那起六人盗窃案吗?他们虽然有很强的反侦察能力,但还是在现场留下了一枚残缺的指纹,这成为了他们作案的重要证据。 ”郝玮说的这起案件就是今年1月20日市南公安分局破获一起六人团伙入室盗窃案。这六人利用自制工具,打开门锁进入居民家中,六天先后在崂山、市北和市南作案30余起,盗窃手机40余部等共计30余万元的物品。在一个作案现场技术人员发现了一枚指纹,郝玮通过和数据库中指纹的比对,最终锁定了嫌疑人。

    一年过眼十万枚指纹

    郝玮的桌子很简单,一台电脑,一盆绿色植物,还有一张宝贝儿子的照片,身后的柜子里堆着厚厚的指纹鉴定笔记。她告诉记者,虽然每一本只有几十页,但是她们每年过眼的指纹量高达十万枚之多。“技术人员在现场提取到指纹后会交给我们,我们会将指纹录入数据库,然后通过专业程序进行比对,程序会自动把纹路相近的筛选出来,这个过程一般在2000到3000个之间。但是如果遇到特殊情况,或者数据库内没有的,那工作量就更大了。 ”郝玮告诉记者,很多没有对比出来的指纹她都记得非常清楚,只要一有空她就会拿出来再次去尝试比对,因为指纹数据库是在不断更新的,虽然这样的过程非常熬人,但是郝玮却对此有更大的成就感。

    电脑“投降”须人眼上阵

    “电脑是比人脑快,但它也有投降的时候,一旦电脑找不出匹配的指纹,就需要我们进行人工比对了。 ”郝玮说着,从桌子上拿起一个小型放大镜,样子像一个小杯子,镜片到纸面的焦距都是固定计算好的,技术人员就是用这个来进行指纹的人工比对。

    “粗略筛选很快,一般五分钟左右就可以排除,但小范围内的就非常麻烦了,也非常耗时间。 ”郝玮告诉记者,大致筛选出100个数据库里的相似指纹,然后逐一同现场指纹对比。对比两个相近的指纹花了一上午的时间,但结果常常是排除,而不是确定。 “指纹对比就是不断地经历一次次挫折。”郝玮找出了两个指纹让记者体验,在不规则的黑白线条下,记者紧皱着眉头左右对比,不到一分钟就觉得眼睛发花,似乎还有点头晕,而郝玮就是在这样的视觉下进行了十多年的工作。她找出了一本笔记,翻了几页指着一行字告诉记者,这个案子就是通过人工比对来完成的,虽然过程很煎熬,但是比对成功的瞬间,一切挫折都忘了。

    记者了解到,郝玮工作十多年,通过指纹破案件700余起,其中公安部协查案件250余起,认定抓获嫌疑人250余人……虽然破了这么多案子,郝玮却从没有见过犯罪嫌疑人,她是警察队伍中默默工作的民警中的一员。

    活泼女警熬出超强定力

    工作时的郝玮有一种莫名的定力,犹如一个太极高手在游刃有余地推着太极,不过郝玮说话的语速却暴露了性格,她并不是一个内向的人,而是一个活泼外向的人。

    “一开始干这个实在受不了,整天对着黑白线条一会就晕了。不过指纹是打击犯罪的‘杀手锏’,是铁证,既然选择了做警察就要克服困难。”郝玮说,每天大清早对着电脑屏幕上的黑白指纹找相同之处一直到晚上,这已经成了习惯。郝玮告诉记者,刚到市局参加专业培训时,整个人都有要疯掉的感觉,一看见电脑屏幕就想砸了它,已被折磨得精神崩溃。 “但是过了那段煎熬之后,心慢慢静下来了,可能是自己渐渐适应了那些黑白线条。”郝玮说,自从第一次筛选出一枚合适的指纹,并在随后的案件侦破中起到了证据的作用时,她的心在工作时渐渐变成了一片安静的湖泊,而有波澜时只会发生在一种情况下,那就是她找到了匹配的指纹。

    ■ 案 例1

    一枚指纹连破19案

    郝玮有一个本事,能通过已破案件的指纹破获老案旧案,甚至是全国范围内的案件,对于这些,她的同事们都佩服得五体投地。2012年8月31日,中山路派出所抓获一名盗窃嫌疑人,通过指纹认定案件8起。郝玮根据已经比中案件的发案时间、发案区域、作案手段进行研判,做出该嫌疑人存在流窜作案重大嫌疑的结论。随即郝玮重新根据已掌握的嫌疑人作案特点进行全国指纹数据库扩查,经过大量工作,最终成功比中2008年5月以来湖北、四川、宁夏等省市入室盗窃案件19起均为该犯罪嫌疑人所为,这些案件全部列为公安部C级协查案件。

    ■ 案 例2

    “连环”指纹揪大团伙

    2006年2月9日,香港中路派出所抓获两名盗窃嫌疑人,被抓后两人拒不交待犯罪事实,侦破工作一度陷入僵局。拿到两人的指纹后,郝玮在数据库中进行比对,很快认定嫌疑人丁某的食指指纹分别与2005年市区两起入室盗窃案件现场指纹同一。派出所立即对二人所暂住的旅馆进行搜查,抓获同案犯7人。此时到案已经9人,郝玮又把9名犯罪嫌疑人的指纹同全国数据库内的指纹对比,最终案犯中有6人指纹比中案件11起,其中江苏地区案件5起,浙江温州案件1起、贵州案件1起、本市案件4起,为成功破获特大跨省市盗窃团伙提供了坚实的证据,彻底打掉了这个采用搭乘飞机跨省市流窜作案180余起的特大盗窃犯罪团伙。(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周昆 实习生 任飞帆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